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給白海豚股東們的一封信:【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週年共同聲明

給白海豚股東們的一封信
【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週年 共同聲明

聲明團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國民信託協會

為了救瀕臨絕種的白海豚,以及台灣西海岸僅存的天然海岸溼地,在2010年4月12日,環保團體共同發起了「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的行動,集結全民力量以信託的方式,買下海岸溼地以進行長久的保護,並在2010年7月7日正式向內政部提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8月底已募集兩百萬股,總價值新台幣2億3仟8百萬元的認股意願書。

在台灣,這是第一次以保護溼地的方式申請公益信託,也是第一次「民間向政府買地保護」案例,很多法令及程序上,政府還沒有跟上民間的腳步,例如:溼地公益信託的主管權責機關不明、審查法制不備,國有財產與海岸土地可否移轉等都不清楚,種種制度不備所造成的疑慮與困境,導致一年來【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案仍然擱置,無法實現。

來自全台灣七萬多人的認股支持,表達大家保護土地的心意,我們有機會讓政府知道,除了財團可以向政府買地外,人民也希望可以購地保護珍貴的環境與生態,藉此督促政府做好看管土地並保障土地上的所有居民健康及萬物生存權利。2011年4月22日地球日當天,馬英九總統公開宣布「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彰化大城溼地,並將儘速推動海岸法及溼地法」等言論,暫時讓彰化大城溼地免於國光石化的開發破壞,但就長期的具體溼地保育方式,我們一直遲遲未見政府有明確的計畫與宣告。

當民間爭取到不在濁水溪口設立高污染的國光石化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目標是推動濁水溪口溼地的明智利用 (Wise Use),除了保育白海豚及濁水溪口溼地的整體生態外,禁止現況破壞,也要保護當地居民既有的漁業文化,保障漁民的現有使用,當然也要讓更多鄰近鄉鎮的居民,甚至全體國人都能親近溼地、了解溼地生態,進而能透過明智利用的方式,創造永續的溼地經濟,而使人類能與溼地生態一起生生不息。

目前最佳的手段,是盡速推動濁水溪口溼地劃定並公告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溼地,並推動溼地法通過,溼地法為溼地保護提供了完整的制度基礎,它的核心精神就是鼓勵溼地的明智利用。舉例來說,溼地法草案第15條即明定公益信託作為溼地明智利用方式的一種,也設立溼地保育基金,獎勵各種保育溼地、明智利用溼地的行為。溼地法為我們想進行的溼地公益信託提供了較完善的制度與法源依據,如能通過溼地法與溼地公益信託相關法規,民間自主的溼地保育行動必定能更順利推動。

在民間七萬人共同發起的「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屆滿一周年之際,我們的二項呼籲,

一、呼籲執政者立即兌現422地球日承諾,儘速將彰化濁水溪口海岸溼地劃設為國際級國家重要溼地;

二、邀請白海豚股東共同加入「溼地法連署」,要求立法院儘速審議並通過溼地法,讓溼地有法源保護且有法定主管機關,以利管理並進行公益信託。

在溼地法未正式立法通過,我們無法確保彰化濁水溪口海岸溼地可不受任何開發威脅下,我們仍將持續進行【濁水溪口海岸地的認股購地行動】,此外,並將同時進行推動溼地法的連署,待九月份立法院正式開議,我們將把來自民間白海豚股東們的心聲,轉達給立法委員們,要求讓台灣的溼地可以真正的、長久的永續留存。

【加入溼地法連署行動】
連署網址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52421490200

【持續加入溼地認股行動】
網址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