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走樂路-阿嬤是媽祖魚

走樂路-阿嬤是媽祖魚
2011-07-08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70800494.html

【張鐵志】

「白海豚是這麼敏感,所以他們的瀕臨絕種對我們絕對是一種警訊:敵人,也就是環境問題已經迫在眉睫。我常常在那裡玩,開車在六十一號省道逛來逛去,這真是老天賜給我的一片美好土地,無論如何我們不能動搖他。兩週前,我在麥寮六輕外拍最新的MV,河水已經烏黑發臭,而且是那種化學的臭。所以我完全不相信,我們蓋了他,可以好好維護環境。我寫了這首歌:『阿嬤是媽祖魚』。接下來是全球首播表演。」

講話的人是陳昇,這個場合是五月初的「為你唱一首歌:藝文界守護溼地詩歌會」。

陳昇一向以來的歌、文章與行為,都可以看得出,他雖然並非總是把標語和口號掛在口頭的「抗議歌手」,但是喜歡在台灣到處遊玩的他,是真正地熱愛土地,並且深知珍惜脆弱的環境生態。九零年代後期,政府要在台南七股溼地蓋七輕,但該地是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棲息地,環保團體邀請陳昇寫下「黑面鴨要復仇」,發行一張非賣品CD。

在「新寶島康樂隊」剛發行的第八張專輯「八腳開開」中,就收入了這首編曲、情緒與歌詞皆為上承的「阿嬤是媽祖魚」。

阿嬤說她一生奉祀媽祖/希望來生變成一隻魚/甘無聽阮阿嬤在哭號/說她陪媽祖去出航/甘沒聽到阮阿嬤在哭號/嗚~阮阿嬤現在是媽祖魚/可以跟在媽祖的身邊/阮阿嬤現在是媽祖魚

陳昇的唱腔和吉他聲幾乎帶著激情的嚎叫,彷彿聽見媽祖魚的哭泣。還好,石化工廠已經停建,讓阿嬤與媽祖魚從此不用再哭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