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數百珍貴白海豚 廣東汕頭逐浪嬉戲

數百珍貴白海豚 廣東汕頭逐浪嬉戲
2010/09/07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9/07/91-2643994.ht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有「海上國寶」之稱的中華白海豚,最近三五成群出現在廣東汕頭海域,在風浪急流中追逐嬉戲。(圖/深圳特區報)


有「海上國寶」之稱的中華白海豚,數量稀少而珍貴,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不過,有海上巡邏人員最近在廣東汕頭海域拍到,數百隻白海豚三五成群躍出水面,在風浪急流中追逐嬉戲,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

海上巡邏人員拍到的畫面顯示,汕頭南澳、潮南海域上,數百隻身長約1公尺的白色海豚三五成群現身,牠們分布在一平方公里的水面。碧海藍天下,白海豚不斷躍出,在風浪急流中追食幼魚及嬉戲,目擊民眾嘖嘖稱奇。據悉,這是當地30多年以來,首次有這麼大群的白海豚出沒。

這些結伴出遊的海豚之中,包括了白色的壯年海豚、灰色的幼年海豚,以及粉紅色的老年海豚等各世代,場面十分壯觀。由於汕頭位於鹹淡水交匯處,適合白海豚棲息,加上當地近年設立保護區,使得生態環境改善,白海豚也頻頻出現。專家認為,這裡已經成為白海豚聚集棲息及繁衍的優良場所。

中華白海豚學名為「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太洋駝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對台灣漁民來說,很容易在春天3至4月時發現牠們的蹤跡,剛好適逢媽祖誕辰,民間信仰認為是來祝壽的,於是也稱牠們為「媽祖魚」。

影音新聞連結請按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