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外觀具獨特斑點 台灣中華白海豚全球僅見

中央廣播電台╱曾國華 2008-01-09 18:29
有別於中國大陸沿海等其他地區的中華白海豚,在台灣西海岸發現的中華白海豚可是在外型特徵上有著獨特的斑點,讓學者專家一眼就能認出這種獨特的種群,尤其這群長相可愛的中華白海豚,最常在農曆3月、媽祖生日期間出沒在海面上,因此更被當地漁民認為是為媽祖慶生,更讓它有著「媽祖魚」的稱呼。

為了搶救中華白海豚,全球的保育學者專家全力動員組成跨國顧問團,台灣的保育團體也沒有缺席,進行全台串連,尤其在台灣西海岸發現的中華白海豚,更被學者專家認為,在外型特徵上有別於其他地區的中華白海豚,算是獨特的種群,因此其珍貴性可見一斑,甚至比黑面琶鷺更勝一疇。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說:『中華白海豚小時候是黑色的,就是深灰色,然後長大會變白色,中國大陸那邊的海豚,年紀大了,顏色會變得相當的白,就是整個身體是很白的,然後台灣這邊年紀相當大了,還是會有很多斑點,那個斑點的分布的顏色是不一樣的。』祗是更有趣的是,由於中華白海豚經常在農曆3月、媽祖生日期間出沒在海面上,因此更被當地漁民說是來替媽祖祝壽慶生的,也更讓它有著「媽祖魚」的稱呼。陳秉亨說:『古代漁民他沒有生態學的概念,因為這樣子,它可能會在媽姐生日附近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現,古代漁民他沒有生態學的概念嘛,所以他會覺得這群海豚是幫媽祖慶生的,其實它一直都在,祗是農曆3月海面會變平,比較容易看得到。』陳秉亨說,有別於一般的深海海豚,媽祖魚祗在淡水的河口附近活動,因此受到人類生態破壞的影響更為嚴重,再加上漁民的誤捕,都讓「媽祖魚」備受威脅,面臨絕跡,因此他呼籲政府應立即積極展開拯救「台灣國寶」行動,護衛這群台灣特有的白海豚族群免於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