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1/9保育白海豚行政院陳情行動

行動說明

中華白海豚民間暱稱媽祖魚,學名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太洋駝海豚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出生時身體灰色,青少年體色變淡佈滿藍灰色斑點,但成年後全身雪白,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稱為粉紅海豚。可能因為漁民容易在春天三月海浪平靜時發現,此時恰逢媽祖誕辰,所以暱稱這種有著吉祥白與粉紅顏色的海豚為「媽祖魚」,分佈於印度洋及西太平洋溫、熱帶地區,喜歡聚集在靠岸且河口附近。經過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研究,認為其體色與出現在中國沿海及世界各地的中華白海豚有相當差異,應該是台灣西部沿海獨立的種群,其重要性不亞於國家花大錢保育的櫻花鉤吻鮭,目前整個族群面臨立刻滅絕危機。

媽祖魚基礎生態資料為:1) 其重要的棲地為苗栗到嘉義沿海五公里、水深二十公尺範圍內;2) 自然狀態下可存活三十至四十年;3) 生育率低、育兒期約三年,族群繁衍速度慢;4) 目前的族群中約有三分之一有受傷疤痕、常可見營養不良的個體;5) 根據研究人員被個體辨識分析,全台灣樂觀不會超過兩百隻。因其全年生活於近岸淺海,故非常容易受人類活動所影響,媽祖魚以往面臨的危機有:台灣西海岸填海造地讓棲地消失、水質嚴重污染造成媽祖魚食物來源的其他生物量不足、過度的漁業行為誤捕如刺網(流刺網、三層網、底刺網)、底拖網…等、身體被船舶所傷害、聲波系統被海上及岸邊工程的噪音傷害。在中國,生態習性類似媽祖魚、有長江女神之稱的「長江白鱀豚」因水質污染而滅絕,過去的傷害亦讓台灣的媽祖魚陷入不超過一百隻的危機,未來重大開發案如:台塑煉鋼、國光石化、彰工電廠、大度欄河堰、海上風力發電機…等,更是集中再白海豚棲地,未來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將面臨非常嚴重的挑戰。

1月8日,國際幾為重量級鯨豚保育權威,將會針對台灣這群中華白海豚發表重要聲明,台灣環保團體隔日 1月9日上午10點,隔海呼應,於行政院門口展開陳情活動,要求台灣政府展開積極保育措施,媽祖漁保育聯盟競邀各位環保團體先進,共襄盛舉,為這群快滅絕的白海豚爭取一線生機。

時間: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上午9點40分集合,10點開始
地點:行政院門口
活動內容:
演出行動劇,公佈白海豚五大威脅,並發表國際學者對台灣政府的呼籲。
期待動員人數:
每個關心的團體代表2~3人,希望可以有30~40人參與。
發起單位: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台灣綠黨...(持續邀請中)

新聞聯絡人:陳奐宇 02-23825789#346/09172377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