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陽湖冬季面積只有50平方公里 不到日月潭的一半

鄧光潔2008/01/08
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大陸也難以倖免,據富比士雜誌(Forbes)報導,因為全球暖化而產生的氣候變遷問題,導致大旱襲擊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致使湖面大幅縮減,不但湖裡生物面臨存亡關鍵,附近居民也飽受威脅。

江西省境內的鄱陽湖是大陸第2大湖,僅次於青海湖,但為第1大淡水湖。不過,當局最近卻發現,鄱陽湖湖面如今縮減為只有50平方公里,而夏季尖峰期則足足有3,000平方公里面積,折算起來縮減成只有半年前的1.67%而已。

雖然鄱陽湖在冬季乾旱期間湖面縮減不足為奇,但近來縮減的幅度過大,連鄱陽湖第1大淡水湖的寶座也恐怕不保,因此引發專家關注。據江西水利廳指出,鄱陽湖在2006年冬季的面積介於300至500平方公里之間,至少比如今面積大了10倍以上。

江西水利廳指出,鄱陽湖不但面積銳減,連湖水的水位也創下歷史最低,只有不到8公尺。由於乾旱季將一直持續到3月,因此旱象問題未來恐將雪上加霜。尤有甚者,據中國科學院專家指出,當地冬季乾旱問題很可能還會持續10年之久。

鄱陽湖日益縮減的問題,當地居民首當其衝,因為可引用的水源驟減,此外,湖中生物也連帶不保,鄱陽湖的江豚據信可能即將步上長江白鱀豚的相同命運,瀕臨絕種,而全球黑袖鶴族群中有98%都在鄱陽湖度過嚴冬,棲息地水面銳減是否會影響鶴群的生態,仍是未知數。

其實鄱陽湖的問題還只算是冰山中的一角。自2007年3月起,全球暖化造成大陸氣候變遷災難便屢見不鮮。3月間,四川省有600萬民眾飽受缺水之苦,到了6月,遼寧省也出現56年來最嚴重乾旱,超過100萬人受害,足足有150萬公頃農地受到波及,但就在此同時,廣西卻出現洪災,170萬居民家園飽受大水襲擊。

隨著2008年的到來,大陸當局預估問題只會愈加嚴重,而旱災導致農作歉收的問題,恐怕會讓大陸原有的通膨問題更變本加厲。 (鄧光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