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中國海底國寶「白鰭豚」 恐全滅亡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生在地球2000多萬年的白鰭豚,恐怕已經滅亡了!猶如海底貓熊,中國國寶之一的白鰭豚現在已經不見蹤影,從大陸人工養殖的最後一頭白鰭豚死亡後,5年來就再也沒見過活的白鰭豚,科學家直呼難過,以後恐怕只能在影片中懷念牠們了。

稀有的白鰭豚在海面優遊自在的景象,讓人驚歎連連,不過,現在要再看到白鰭豚,恐怕沒機會了,因為根據科學家的考察發現,距離上一次發現白鰭豚的時間是2002年,也就是說,白鰭豚恐怕已經全面絕種。

僅分布在長江中、下游以及洞庭湖一帶地區的白鰭豚,也被稱為「長江女神」或「中華白海豚」是非常稀有的品種,雖然大陸在數年前,曾經人工飼養一頭名叫「淇淇」的白鰭豚長達25年,不過,當淇淇在5年前死亡後,科學家就再也沒見過活的白鰭豚了。

英國動物學家更是用「這是件令人非常震驚的悲劇」表示遺憾跟難過,因為讓中華白海豚瀕臨滅亡的重要原因,罪魁禍首就是人類活動引起,包括對水中的污染物的排放,以及水上運輸和捕魚器具對白鰭豚的誤傷等等。

雖然大陸多年來發動拯救,不過,迫於經費問題,搶救工作都不見成效,今後人類想再見到白鰭豚,只能從影片中捕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