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港倡屯門海鮮誘深圳客

2007-08-01 11:06:11

 港倡屯門海鮮誘深圳客

 西部通道帶來新機遇,港議員建議規劃新屯門

 本報訊 (記者樊卿)隨著西部通道開通,包括深圳人在內的珠三角地區的客源更接近香港屯門等地區,香港議員近日倡議打造一個“新屯門”,以海鮮美食吸引內地客,同時在屯門修建批發零售市場,發展時裝研發。

  香港新界西部的屯門是香港面積較大的一個區域,也是香港最多人口的區域之一,同時還是香港經濟相對落後的地區。由於地理位置遠離港島、九龍,交通也並不十分便利,多年來,屯門的發展較為緩慢。

  不過,隨著深圳到香港的西部通道開通,屯門迎來了新的機遇,西部通道在香港的落腳點距離屯門更為接近,從西部通道通行的車輛進入香港市區也經過屯門。近日,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學明表示,民建聯屯門支部已經委託香港政策研究所探討屯門將面臨的發展機遇及挑戰,提出新的規劃方案以塑造及推銷屯門新形象。

  新屯門的發展要更多地吸引來自深圳以及其他珠三角的人流,報告建議,要以海鮮美食來吸引內地客,提議發展屯門三聖墟為海鮮美食中心,集合海鮮市場內的店舖和食肆,將可與西貢、鯉魚門等食坊一較高下。報告中指出,將三聖墟、黃金海岸、龍鼓灘一帶塑造成集海鮮、燒烤、甚至是美景的新旅遊景點,必定能成功打造新的“必到熱門之處”。屯門還有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譬如天後和傳統故事人物、屯門發展歷史及中華白海豚,還有青山紅樓和寺廟,這些傳統的歷史文化對內地客和香港人都會有吸引力,報告也建議發展屯門的旅遊業。

  屯門是老工業區,張學明在研究報告中建議,政府應汲取市區工業轉型的經驗,以發揮省、港、澳樞紐作用,重整屯門工廠大廈,將其改造成主題式的批發零售市場及發展環保工業,並配合深港西部通車和將來的港珠澳大橋,把屯門發展成為珠三角的時裝研發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