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長江疑似出現被認為已經絕種的白鱀豚

今日晚報 2007.08.30  中廣新聞/夏明珠
長江疑似出現被認為已經絕種的白鱀豚。八月中旬,有人在安徽的長江中,目擊而且拍攝到白鱀豚的身影,中共社科院將在九月派遣研究小組前往安徽,尋找白鱀豚。

白鱀豚是生活在淡水中的鯨豚,只生存在大陸長江流域,因此有人叫他做水中大貓熊,中共最後一次在野外調查中,發現白鱀豚的蹤影,是在1997年,去年底,中共宣布白鱀豚絕種,不過,十天前,有人在安徽省的長江水面,看到疑似白鱀豚的身影,還拍下影像,專家還在研究。

中共社科院水生物所的專家說,那條疑似的白鱀豚,被目擊到的地點,是在距離安徽桐陵市四十公里的長江下游,那是過去白鱀豚經常出沒的地點。因為拍攝的距離稍遠,影像不太清楚,專家現在無法確定是不是白鱀豚。

中共社科院將在九月間派一個研究小組前往當地尋找白鱀豚的蹤跡。研究人員說,假使真的找到,他們會嘗試捕捉,送往保育區。白鱀豚在地球上生存了兩千萬年,1980年代早期,長江估計還有四百頭。

假使白鱀豚重現長江,應該有助於改善因為環境汙染而惡名昭彰的中共形象,前一陣子,中共說,大陸七大河川超過四分之一,九大湖泊中有七座,已經污染到單是碰觸,就有可能危害健康的程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