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稀中華白海豚頻現汕頭

中新社汕頭八月二十一日電

 作者 李怡青 許國 吳俊峰

  近日來﹐世界珍稀瀕危物種中華白海豚三五成群地做客汕頭的內灣腹地﹑港口縱深地帶﹐追逐嬉鬧﹑劈波躍水﹐留下了一個個異彩繽紛的動人鏡頭

  地處南澳島內灣出海口﹑緊鄰萊蕪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的長山尾灣﹐今年來時常發現成群結隊的白海豚嬉戲嬉鬧的奇觀﹐群聚最高峰時﹐頭數數以百計﹔它們甚至三十多條形成大群體﹐嬉戲達二十分鐘之久﹔白色(壯年)﹑灰色(幼年)﹑粉紅色(老年)等各個世代的白海豚紛紛現身。曾目睹白海豚會聚跳躍展姿的南澳縣一漁民對筆者說﹐同大海打了三四十年交道﹐還是頭次看到這麼多白牛(白海豚別名)集結內灣腹地。

  屬于內海港口的汕頭港﹐中華白海豚今年來也頻頻“造訪”。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時許﹐十多條大白海豚游入汕頭港媽嶼泳場﹐它們三兩成群不停躍出水面﹐嬉戲玩耍﹐直至下午四時多才盡興離去﹐引得圍觀市民嘖嘖稱奇。今年以來﹐中華白海豚已多次游弋汕頭港縱深地帶﹑群現海灣大橋下

  被譽為“海上大熊貓”﹑“海上國寶” 的中華白海豚﹐分布于中國東﹑南海沿海海域﹐喜歡出沒河口﹑內灣咸淡水交界處。雖然體長只有兩米多﹐卻是鯨類家族中最尊貴的一員﹐一九八八年﹐被列為中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在一九九八年將其列為附錄保護物種。目前﹐這種珍稀海洋哺乳類動物仍處于瀕危狀態。

  中華白海豚素有海洋環境探測精靈之稱﹐有關專家認為﹐中華白海豚頻頻“造訪”汕頭港﹐這是該市大力保護港口海域資源﹑海岸資源﹐嚴厲查處違法用海和違規傾廢污染海洋行為﹐大規模實施濕地保護行動﹐人工營造萬畝紅樹林結出的碩果。

  該市先後建立南澎列島海洋生態省級自然保護區﹑澄海萊蕪中華白海豚市級自然保護區﹑潮陽龍頭灣中華白海豚市級自然保護區﹐加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中國政府共同資助的“中國南部生物多樣性管理東山──南澳示范區”﹐其中華白海豚的保護范圍超過四千六百平方公裡﹐自然保護區的數量獨佔廣東省沿海地級市鰲頭。

  為從根本上保護中華白海豚﹐汕頭市在保護區﹑保護海域重點實施禁捕期﹑投放人工魚礁﹑開展人工增殖活動﹑呵護能淨化海區水質的“海上草原”﹐嚴厲打擊對白海豚生存威脅最大的電魚﹑炸魚﹑毒魚等違法行為﹐並積極實施海洋環境的監測監控﹐全市僅設置被專家稱為保護中華白海豚最直接措施的人工魚礁礁體便達兩千五百多個﹐增殖放流的優質魚苗﹑對蝦苗達三千七百一十萬尾﹐為白海豚創造“豐衣足食”的生活環境。

  目前﹐汕頭港﹑南澳﹑澄海﹑潮陽等保護海域和保護區已成為中華白海豚群聚棲息﹑繁衍的樂園。(中新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