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國家北部灣開發開放調研組在欽洲調研

在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的關鍵時期,13日,由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司長范恆山、副司長陳宣慶、高勤率領的國家北部灣開發開放調研組一行抵欽州市,就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在全國的功能定位,各城市、各產業的定位,項目和產業的佈局,基礎設施的建設,環境保護的開展,開放開發建設和國家應怎樣支持北部灣經濟區的發展等問題進行深入調研。

自治區黨委常委、欽州市委書記黃道偉會見調研組一行,市長湯世保陪同調研。

調研組由國家發改委地區司、規劃司、體改司、能源局、交運司、工業司各處人員以及政務院西部辦、商務部綜合司、海關總署辦公廳有關領導組成。

參加此次考察調研的還有: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王德倫,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章遠新、自治區北部灣辦副主任王乃學以及自治區發改委各處、商務廳、南寧海關、自治區北部灣辦的相關負責人。
是日,調研組─行在欽州市市長湯世保等領導陪同下,先后對中石油廣西石化千萬公頓煉油項目、廣西金桂林漿紙一體化項目、中山島、欽州燃煤電廠、廣西天盛7萬公頓級煤炭碼頭、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劉馮故居、欽州坭興陶藝有限公司等地進行了調研。透過實地考察和深入調研,調研組─行對欽州市的發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對欽州市在建設大港口、大工業、大旅遊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了高度的評價,認為欽州是一座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濱海城市,交通、港口等基礎設施配套完善,歷史文化底蘊濃濃,濱海旅遊資源豐富,港口區位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發展勢頭猛,將在廣西北部灣開放開發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調研組希望欽州要充分利用好這一優勢,認真貫徹好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抓住良好的發展機遇,科學規劃,乘勢而上,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自治區黨委常委、欽州市委書記黃道偉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國家北部灣開發開放調研組一行到欽州調研表示熱烈歡迎,對國家發改委、政務院西部辦、商務部、海關總署以及自治區各有關部門長期以來對欽州市各項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黃道偉說,加快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推展泛北部灣經濟合作,是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的實際行動,對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整體發展特別是欽州的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欽州圍繞大港口、大工業、大旅遊的建設目標,加快港口建設,10萬公頓級航道的建成和30萬公頓級深水碼頭的規劃建設,將為欽州在未來幾年裡成為億公頓大港打下基礎,港口帶動工業的效果非常明顯。中石油1000萬公頓煉油項目、燃煤電廠、林漿紙一體化等大型項目構成了欽州大工業的基本框架。欽州的旅遊資源豐富,當前三娘灣旅遊景區、劉馮故居等景區景點已經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其中,三娘灣的中華白海豚更是吸引著全國各地乃至世界遊客的目光。目前,欽州正在規劃總面積為138平方公里的金光、金谷兩個工業園區和保稅港區,打造北部灣核心工業區,希望在今后的發展中繼續得到國家各部門更大的支持和幫助。

湯世保在會報時指出,今年以來,欽州市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加快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以工業化、城鎮化為主戰場,大力推進大港口、大工業、大旅遊建設,實現了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特別是今年6月,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主席考察廣西北部灣開放開發時,對欽州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湯世保希望在今后的發展中繼續得到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等國家有關部門的更多關心、支持和幫助,指導我們進一步完善發展的總體方案和有關規劃,使之更符合國家的戰略發展和廣西北部灣開放開發的需要。

調研組表示,回去后將根據中央有關指示精神的要求,重點研究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在全國的功能定位,各城市、各產業的定位,項目和產業的佈局,基礎設施的建設,環境保護的開展,開放開發建設和國家應怎樣支持北部灣經濟區的發展等問題,力爭最終形成─份高品質的調研報告,為中央的決策當好參謀。

市委常委、秘書長、統戰部長甘承會,副市長王學文會見時在座。

陪同考察調研的還有副市長黃洲,市政府秘書長黃力等欽州市領導以及市發改委、商務局、欽州海關有關負責人。 (記者 黃福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