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2007為台灣環境苦行攀玉山,走回心靈原鄉

作者:莫忘初

  效法鮭魚溯溪,台灣生態學會一行30多人,將花十五天時間,以苦行接力搭成「步梯」爬上玉山,台灣生態學會副教授副教授楊國禎老師帶隊,從6月28日起踏出第一步,沿路走過重大開發案最集中的台中、彰化、雲林、南投等縣市,用默默行腳的方式走回心靈原鄉,喚起民眾對自然環境的重視。

  在生態學會 2007環境苦行的網頁上,台灣成了一只優雅素樸的「夾腳拖鞋」,三十多位通過體能測驗、身著白色 T恤的男男女女們,甘願自掏腰包繳交數千元「自找苦吃」,一路行經台中、彰化、雲林,最終走向南投境內海拔3952公尺、東北亞最高峰的台灣聖山。

  「如果運氣好,可以看到保育類的中華白海豚媽媽帶著灰色小寶貝浮出水面」,生態學會表示,台中有污染嚴重的中科,彰化縣則有彰工火力發電廠、八輕、台塑鋼廠,雲林縣部份則是湖山水庫,這些都是近來備受關注的重大開發案, 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也將沿途進行生態與野地解說,讓與行者了解台灣生態之美與當前的環境議題。

  「我們一定會努力達成目標」,生態學會強調,繼去年以45天完成環島苦行、為台灣環境發聲之後,今年第二屆環境苦行今天起開步走,沿途睡國小與廟宇地板、一起吃大鍋菜,無法參與全程者,可選擇分段自由加入,最後將於7月12日,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站舉辦結業式。 
  對於環保團體第二次苦行走上玉山之舉,即將於七月底改選的環保署環評委員表示,苦行登上玉山的想法值得鼓勵,等到此屆環評委員們改選之後,或許可以考慮到玉山舉辦「畢業典禮」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