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世界自然基金會擔憂 填海工程將進一步侵蝕中華白海豚的生境

就香港政府計劃在大嶼山以北多達100公頃水域進行填海工程,以興建港珠澳大橋的過境設施,世界自然基金會為此感到失望。建議的填海工程屬全新的提議,政府的大嶼山發展專責小組於2007年5月公佈經修訂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計劃」)亦絕對沒有提及此項填海工程。本會擔憂這項新增建議未能配合整體計劃,亦將偏離計劃原本提出的保育目標,甚至阻礙大嶼山的可持續發展,相關影響對中華白海豚而言,尤其深遠。

對中華白海豚的累積影響

中華白海豚在港的生境已受到嚴重騷擾。在過去12年,本港西面水域這個細小的中華白海豚生境,已有逾1,700公頃被填平。填海不僅真接導致中華白海豚的生境流失,更摧毀作為海豚食物的魚類的生境。

過去、現在和將來不斷進行的工程,對海豚生境帶來難以想像的累積影響。除了大橋的興建工程外,中華電力亦建議在索罟群島(即大小鴉洲)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本會非常關注計劃中的赤臘角機場第三條跑道和十號貨櫃碼頭等其他大型工程項目對海豚生境的影響。

本會要求制定保育策略,以保護中華白海豚的生境免受進一步侵蝕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博士指出:「本港政府現時並無一個全面的策略,以評估各個發展項目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來確保它們在香港水域能持續生存。在計劃推行基建項目的填海工程時,政府亦缺乏一套整體政策,評估有關工程對中華海豚的累積影響。 」

如果我們繼續騷擾中華白海豚,它們在港的數目將可能下降至一個不能恢復的水平。就這些長壽的動物而言,我們未必能輕易察覺到它們的數目開始下降。然而,若我們在發現有關現象後,才採取補救措施,可能已經太遲。這個情況已在香港的綠海龜身上出現。

本會促請政府:
避免及減少在中華白海豚的生境進行其他填海工程;
盡快制定保育策略,以保護身為香港吉祥物的中華白海豚,讓它們免受絕種的威脅;

就於中華白海豚生境內進行的所有發展和填海工程,進行策略性規劃,以及評估有關項目對中華海豚的潛在累積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