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段2010年前建成

2007-07-29 08:50:30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前瞻

  本報訊 (記者/程滿清 實習生/陳班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次會議將於下月初在香港舉行,記者從多方了解到,粵港在眾多領域的合作進展順利。

  尤其是隨著基建、口岸、通關等合作的突飛猛進,來往粵港愈發便捷,兩地間的經濟和社會聯系愈發緊密。僅以旅遊為例,自2003年7月個人游政策實施至2007年4月底,我省共辦理個人赴港旅遊簽注1867萬個,佔全國總量的8成左右。粵港澳三地透過不斷整合資源,“一江珠水、三顆明珠”旅遊區品牌形象在國際旅遊市場日益強化。

  爭取港珠澳大橋儘早開工

  據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各界關注的港珠澳大橋已完成21項工可專題研究,尚待解決的問題主要有:環境影響評價、口岸具體布設方案、穿越白海豚保護區、東人工島位置、投融資方案、“工程可行性”報告修編等6個方面。該負責人表示,將爭取大橋儘早開工建設。

  與此同時,已於2005年底開工建設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段,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完成投資約23億元,佔總投資的l3.7%,整個廣深段計劃2010年前建成。

  皇崗出入境通道將增一倍

  作為向香港回歸十週年的獻禮,深港西部通道已於今年7月1日建成開通,深圳福田口岸也正在報請國家口岸辦組織有關部門驗收。

  記者還了解到,皇崗口岸旅檢場地改造工程於今年3月正式動工,建成後整個口岸的出入境通道數量將增加一倍多。據省口岸辦介紹,屆時皇崗口岸旅檢通道將由出入境各25條增至各50條,客車通道由出入境各5條增至各11條,改造後日均透過能力將提高到20萬-30萬人次。  

另據介紹,東莞至香港直通貨運列車開通項目,目前國家口岸主管部門正在研究審理之中。  

“大珠三角規劃研究”進展順利  隨著基礎設施和口岸通關建設的推進,“大珠三角”一體化進程也在加快。據省建設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大珠三角規劃研究”自去年3月20日正式啟動以來,進展十分順利。

  目前,粵港雙方已經達成一致,同意等到“大珠三角規劃研究”進展到一定程度以及條件成熟後,再啟動“粵港城鎮規劃資訊平台”的建設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