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守護白海豚 學者籲設保護區

守護白海豚 學者籲設保護區
2010/8/24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8629

諶淑婷/臺北報導

向來被臺灣漁民暱稱為「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因數量不到百隻,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但牠們的主要棲息地——臺灣中西部海岸,卻被國光石化列為開發案廠區,不只環保團體發起「守護白海豚」行動,學者昨天也公布最新國際期刊報告,說明用肺呼吸的中華白海豚是環境好壞與否的重要指標,如今瀕臨絕種,代表臺灣環境亮紅燈,應儘速規畫保護區。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最近《國際SCI水生生物保育期刊》提到,中華白海豚族群約莫分布在水深三十公尺、離岸三公里處,而且是唯一獨有的族群,建議臺灣應正視棲地保育問題。

「用肺呼吸的白海豚,僅存不到一百隻,證明臺灣環境出了問題。」陳昭倫解釋,工業區排放的重金屬會在海洋生物體內累積,最終回到食物鏈生態系統。

臺灣最早的白海豚目擊研究者楊鴻嘉,現年八十一歲,他說:「白海豚用頭頂的聲納系統判斷方向及食物,臺灣周遭海水渾濁,臺灣海峽也不是水族館,在白海豚找到路之前,可能已經餓死了。」對於國光石化委託臺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調查推論,白海豚轉彎、誘食、引水道、衛星追蹤等因應措施,他認為不夠專業。

臺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祕書甘宸宜則表示,國光石化只在環評報告提出「食物誘導」及「行為訓練」,卻不肯正視填海造陸對白海豚棲地直接造成的衝擊。不管國內外,白海豚都是列管的一級保育類瀕危生物,陳昭倫說:「政府如果不希望人民承擔物種滅絕的歷史共業,就快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設立保護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