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守護白海豚 學者:應儘速劃設保護區

守護白海豚 學者:應儘速劃設保護區 收聽
2010/8/23
中央廣播電台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55398&id=6&id2=1

撰稿‧編輯:陳士廉


中華白海豚(蔡嘉陽提供)


因國光石化開發案而發起的「守護白海豚」行動,引起各界重視與討論,對此,台灣學者今天(23日)公布最新國際期刊報告指出,中華白海豚是環境好壞與否的重要指標,如今數量不多,顯示台灣已有環境警訊,他們呼籲各界重視,並儘速劃設保護區保護。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23日表示,目前針對中華白海豚獨立族群研究的大多是國外學者;最近在「國際SCI水生生物保育期刊」內,有篇文章提到中華白海豚族群分布的深度,大概在30公尺水深、離岸3公里範圍,由於是唯一獨有的族群,文中強烈建議,台灣應正視棲地保育問題。

陳昭倫進一步指出,中華白海豚跟人一樣,是用肺部呼吸,因此存活數量多寡,將是環境好壞的重要指標,以目前台灣白海豚剩不到100隻的數量來說,對台灣是很大的警訊。加上工業區排放的重金屬也會在海洋生物體內累積,最終都會回到食物鏈生態系統上,因此,陳昭倫強烈建議,應儘速劃設保護區,保護中華白海豚。陳昭倫說:『(原音)這次保護白海豚有一個辦法,因為牠已經是列管的一級保育類瀕危生物,不管是國際法或是國內的野生動物保護法,牠都是第一級瀕危保護生物,那你就要按這個(野保)法,去劃(保護區)這個東西啊。』

由環保團體發起搶救中華白海豚的「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是台灣首次發起的環境信託案,至目前為止,已超過5萬人認股,9月將展開第2階段認股行動。由於事關經濟開發與環保生態保護問題,已引起各界重視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