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白海豚轉彎說 專家:不可妄下定論

白海豚轉彎說 專家:不可妄下定論
2010-08-23
新浪新聞(客家電視台)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823/3679637.html

【劉玟惠 林敬祐 台北】

環保署將在這個星期,密集進行國光石化開發案環評審查,環團今天找來台灣研究鯨豚超過50年的專家背書,認為白海豚的生態環境,將會是沿海居民的生存指標,並且認為國光石化提出白海豚會轉彎的說法,沒有研究報告可以支持,不應該妄下定論。

拿出1986年1月,就發表的鯨豚研究,楊鴻嘉早從1963年開始觀察到白海豚,並紀錄近50年,回憶起過去,在高雄港看見白海豚的情景,楊鴻嘉認為,開發計畫一旦實施,環境的破壞將無可復原。

鯨豚專家 楊鴻嘉:「有一天,白海豚本來有,卻看不到了,慘了,楊鴻嘉曾說過,到那時、那個地方生活的人,開始有生命危險,第一生命,慢性、什麼病毒都來了,無法到老,所以用白海豚做人的指標。」

針對國光石化開發單位以及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說出可以訓練白海豚轉彎,環團指出,台灣在2002年才確認沿海有不到100頭的白海豚,對於生態以及習性的研究報告都還不夠完整,不應該貿然在可能的棲地範圍實施開發。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 陳昭倫:「白海豚唯一獨立的族群,牠的範圍大概是離岸3公里、30公尺以內的水深,那白海豚的保育,其實在跟時間在賽跑,這篇文章的最後,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台灣的政府應積極去重視白海豚的問題。」

環保署將在這星期進行密集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環評審查會議,對於白海豚的保育爭議,環團與開發單位又將進行一連串的攻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