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訓練白海豚轉彎? 專家:有違專業

訓練白海豚轉彎? 專家:有違專業 (影音)
2010-08-23
公共電視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57262

針對國光石化的開發,可能造成中華白海豚的滅亡,不管是國光石化的董事長還是行政院長,都講過白海豚可以訓練會自己轉彎避開,不過台灣研究鯨豚已經超過五十年的學者楊鴻嘉卻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台灣海峽不是水族館,而且白海豚在找到路之前可能就已經先餓死了。

因為國光石化的開發,有可能會造成只剩下八十多隻的中華白海豚滅絕,行政院長採用學者的建議,相信可以訓練牠們轉彎。不過研究鯨豚已經超過五十年的學者、楊鴻嘉講,白海豚靠聲納系統辨識方向,填海造陸之後,不只讓牠們找不到方向,更可能先餓死。

楊鴻嘉強調,海豚的確很聰明,不過野生動物也有自己的性格,人類不一定能夠馴服得了,更何況台灣海峽又不是水族館,人類怎麼可能會想像、自己可以訓練白海豚乖乖聽話,他批評,即使國光石化再怎麼有錢,也不可能買下生命與生態。

已經高齡八十歲的楊鴻嘉,是台灣深入研究鯨豚、也是研究最久的第一人,他認為,國光石化採用台大教授周蓮香的報告,做出海豚可以訓練會轉彎的結論,讓他聽了覺得好笑,他認為這些話已經違反專業了。

記者林靜梅邱福財台北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