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訓練白海豚轉彎? 周蓮香:不一定成功

訓練白海豚轉彎? 周蓮香:不一定成功(影音)
2010-08-23
公共電視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57263

環保團體找來研究鯨豚的老學者,出面駁斥中華白海豚會轉彎的說法,更直接點名國光石化委託做報告的學者台大教授周蓮香,花了政府幾千萬到上億元的經費,報告卻沒有經過國際學術同儕的檢視。

面對批評,周蓮香強調經費不只是給一個團隊,而且研究海上哺乳類動物本來就很昂貴,她也從來沒有說過,海豚一定可以被訓練成功。

如果國光石化非得蓋,又得讓快滅絕的中華白海豚、活下去,建議可以訓練海豚轉彎的就是台大教授周蓮香。環保團體批評,周蓮香長期拿政府大筆研究經費,卻做出這種站在開發派的學術研究,令人難以信服。

而中研院學者陳昭倫,直接透過google的學術網路查詢,他發現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已經是國際的重要議題,不過顯然經費充裕的周教授團隊,並沒有在國際期刊上發表過、具體成果。

面對環保團體直接把矛頭指向自己,台大教授周蓮香表示尊重,她強調,論文為求最好、花了點時間,其中一篇已經投到國際發表、等待審核,另外,研究經費不只是給自己的團隊、更沒有上億那麼多。

至於老前輩學者、跳出來駁斥白海豚不可能經過訓練會轉彎,周蓮香也重申,她說這只是一種可能性。

中華白海豚到底能不能轉彎,周蓮香認為是忠於專業、提出建議,只不過環保團體認為,真正的生態保育,應該從最基本的、保護棲地做起。想要違反自然法則、硬要改變野生動物的天性,這樣的思維、才應該轉彎。

記者林靜梅邱福財台北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