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廣西攜手國家海洋局為保護北部灣中華白海豚探新路

廣西攜手國家海洋局為保護北部灣中華白海豚探新路
2012年08月14日
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2-08/14/c_112714496.htm

8月13日,自治區科技廳與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簽訂科技合作協議,並為廣西北部灣中華白海豚研究所、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華白海豚科研基地揭牌,雙方將以保護中華白海豚為切入點,共同探索一條北部灣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與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中華白海豚是世界范圍內瀕危的一類海洋生物,有“海上大熊貓”的美譽。欽州三娘灣海域水質優良,海產資源極為豐富,是中華白海豚世代棲息地之一,被譽為“中華白海豚的故鄉”。隨著廣西沿海現代化重化工業布局加快形成,一批重大產業項目落戶北部灣經濟區,環境保護問題凸顯。因此,如何讓中華白海豚與大工業和諧共存,對保護北部灣稀有海洋生物物種、保持海洋生物的多樣性、促進北部灣沿海生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是國家公益類綜合型科研機構,在海洋生物技術與資源開發、海洋生態係統與環境保護等主要領域的研究居國內先進水平。協議簽訂後,自治區科技廳將支持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在北部灣建立中華白海豚科研基地,開展海洋研究,並由該所抽調骨幹力量到我區重點開展海洋珍稀動植物有效保護、資源恢復與合理利用等研究,為海洋資源開發、環境管理和決策提供技術支撐。雙方將利用自身優勢資源通力合作,在開展生態研究的同時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應用,促進我區海洋生態保護與經濟和諧發展。(記者/梁瑩 實習生/陳天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