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擁護國寶溼地 學童親身實踐

擁護國寶溼地 學童親身實踐
2011/5/4
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2528

吳啟綜/彰化報導

「跪在溼地的感覺,好像與大地合為一體。」積極參與搶救白海豚運動的臺北市雙溪國小學生,從去年五月走上臺北西門町街頭,為白海豚認股、募款,到上週前往彰化國光石化的預定地──大城芳苑溼地進行體驗活動,學童實際用手腳去感受這塊溼地,直呼太美麗了。學童說:「很高興政府決定不在這塊溼地蓋工廠,我們的努力終於有收穫。」

雙溪國小安排五年級學生到雲林縣誠正國小,進行三天兩夜的校際交流活動,第一天先到彰化大城芳苑溼地進行體驗活動。學生分組搭牛車出海採蚵、在沙灘上抓蟹、吃生蚵、駕駛牛車等活動,體驗國寶級溼地生態之美。另外,也安排參觀誠正國小的「黃金蝙蝠生態館」,在誠正的小解說員帶領下,實地觀察住在蝙蝠屋裡的東南亞家蝠。

雙溪國小教導主任吳欣儒表示,學校重視生態、環保教育,從參與白海豚認股、募款活動,到這次校際交流活動,主要讓學生實地感受身處在這片溼地上的感覺,了解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

在交流過程中,雙溪國小演出布袋戲《周處除三害》,給誠正國小的學生觀賞,劇情內容還加以改編,讓周處化身成搶救白海豚的正義勇士。逗趣的劇情與搶救白海豚的活動結合,讓誠正國小全校師生鼓掌叫好。

從認股到募款都參與的學童柯文深表示,跪在溼地的感覺就像跟大地是一家人一般,「在這裡蓋工廠不是一件好事,很多人靠捕魚為生,會因此沒有了工作,而且會破壞自然生態。」學童黃婷卉也說:「以前都是從圖片、電視畫面認識這塊溼地,這次能近距離的接觸,感覺很奇特,而且這裡真的很漂亮。」

看到政府最後決定不蓋工廠,柯文深說:「很開心,以後就不用擔心生態被破壞,白海豚也可以繼續在大海裡優游,可以讓更多人體驗這塊美麗的溼地。」黃婷卉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她說:「以前上街頭認股、募款,被太陽晒黑、被雨淋,一切努力終於有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