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欽州三娘灣:6年新增10至12頭中華白海豚

欽州三娘灣:6年新增10至12頭中華白海豚
2011年04月29日
新華網廣西頻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x.xinhuanet.com/photo/2011-04/29/content_22649994.htm


4月28日,在欽州市三娘灣海域,一只成年的白海豚與一只年幼的小海豚(右)在玩耍。

根據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監測數據顯示,從2004年至2010年的6年間,廣西欽州市三娘灣海域共新增了10至12頭新出生的中華白海豚。目前,在欽州三娘灣海域共有120頭至130頭野生中華白海豚。

從2004年4月起,北京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教授、長期從事白海豚研究的著名動物學家潘文石開始在三娘灣海域不間斷的監測和研究野生中華白海豚。2005年1月,潘文石教授在欽州三娘灣成立了北京大學欽州灣中華白海豚研究基地,專門研究和保護中華白海豚。2011年1月,北部灣中華白海豚保護與研究中心在欽州市三娘灣旅遊景區挂牌成立,標志著欽州探索濱海工業發展與海洋濕地保護並行之道,政府、科學、民間三結合的白海豚保護與研究行動正式啟動。近年來,欽州市始終堅持越是後發展地區就越要注重規劃先行,注重環境保護,正確處理好工業發展和海洋生態保護的關係,保護好欽州這片海域和中華白海豚,讓白海豚與大工業同在。

中華白海豚是世界范圍內瀕危的一類海洋生物,也是中國海洋鯨豚中唯一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欽州市三娘灣海域水質優良,海產資源極為豐富,是中華白海豚世代棲息地之一,被譽為“中華白海豚的故鄉”。(曾開宏 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