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國光退散 藝文界團結護土地

國光退散 藝文界團結護土地
2011-5-08
台灣立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6911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國光石化落腳彰化大城溼地的計劃,在政府高層一聲令下,終於緊急轉彎。但石化工業的議題,卻沒有從這塊土地上消失。為了延續民眾關注石化議題,7日一場由賴和文教基金會等數個團體共同主辦的「藝文界守護濕地詩歌會」,在母親節前夕,以詩歌和初夏日光共同妝點這場抗爭,呼籲全民一同守護大地母親。

持續對抗污染產業

活動開始,參與活動的民眾以扮裝表現對濕地的情感,不少民眾頭上帶著海洋生物頭套、扮成蚌殼精,浩浩蕩蕩走在中山區街道,向路過民眾宣傳這次活動的理念。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手持麥克風表示,雖然國光石化已決定不會進駐彰化大城,但仍可能出現在台灣其他地方。


▲「藝文界守護濕地詩歌會」活動邀請參與民眾發揮創意,以扮裝方式表達 對濕地的感情。(圖文/呂苡榕)

台灣產業政策缺乏整體性檢討、國土利用還未全面妥善規劃之前,高耗能、高耗水和高污染的產業,仍然可能侵吞台灣任何一塊乾淨的土地,她們呼籲,戰爭還沒結束,需要大家持續關心這個議題,為保護台灣盡一份心力。

除了環保團體與學生共襄盛舉,不少藝文界人士也投入這場環境戰役。作家愛亞的丈夫曾罹患肝癌,在醫生宣布放棄治療後,他們選擇以天然方式治療自己,食用乾淨、健康的食物。丈夫比醫生預估多活了5年。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半死不活的攤在那兒。這些工業污染,卻會讓土地的草木,半死不活地攤在那兒。」愛亞說,為了健康的土地和食物她參與抗爭,抗爭很辛苦,成功卻遙遙無期,但她還是參加,只為守護一塊淨土。

新創作為海洋發聲

不少音樂人也用歌聲和創作,表達對土地的情感。與詩人吳晟同為彰化溪州居民的歌手陳昇,念了一首為彰化海岸寫的歌──我的阿嬤是媽祖魚。「阿嬤一生侍奉媽祖,過世之後化身為媽祖魚,陪著媽祖去出巡。」

這首歌起因於彰化的小學生擔心國光石化將導致僅存80多隻的白海豚(俗稱媽祖魚)滅絕,寫信給陳昇,希望靠著陳昇的發言位置,替彰化海岸發聲。

夏生二重奏則是演唱特地為聲援反國光石化運動而做的《白海豚應援歌》,輕快的編曲配上朗朗上口的歌詞:「石化產業賺大錢也輪不到我來花,我乖乖繳稅卻還是被政府財團糟蹋,漁民的生計也被踐踏,就業的機會遭到誇大,有毒的廢氣問候你媽!」嚴肅的議題洋溢著輕鬆詼諧的氣氛。

多元宣傳集結力量

除了詩歌演唱活動,現場還有彰化環保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的擺攤活動,彰化芳苑農民捐出30盒有機蕃茄現場義賣,當地農民也帶來他們耕種的蔬菜。農陣繼白海豚小布偶之後,推出「土地正義」毛巾,義賣所得將作為持續抗爭的基金。


▲彰化農民帶來自己耕作的水耕蔬菜,在「藝文界守護濕地詩歌會」現場進 行義賣。(圖文/呂苡榕)

台北當代藝術館有潘小俠等人共同策展的「溼地、退潮、真實凝視」攝影展,把牛車、潮間帶的美景與當地居民的生活型態帶到民眾眼前。攝影展將從7日起展覽至6月6日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