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白海豚擱淺彰化沿海 回天乏術將製成標本

白海豚擱淺彰化沿海 回天乏術將製成標本
2011/04/12
中廣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2/1/2poau.html



目前是白海豚迴遊台灣西部海域時節,一隻長達兩公尺的白海豚擱淺在彰化伸港海岸,海巡人員發現後動員大批人力搶救,還是無法挽回生命。經連繫中華鯨豚協會後,送往國立台中科博館處理,未來將作成標本、進行學術研究。(李河錫報導)

中華白海豚,每年都會在「媽祖遶境進香祈福」活動時節,迴遊到台灣西部海域,因此有「媽祖魚」的封號,更是「反國光石化」生態保育團體,列為首要保護的珍貴對象﹔不料卻有隻長達兩公尺的白海豚,擱淺在彰化伸港外海、什股海域的南岸,海巡署四一岸巡大隊據報後,立即動員大批人力趕往搶救外,並通報中華鯨豚協會、成大鯨豚擱淺小組與縣府自然保育科派員前往協助處理。但遺憾的是,白海豚因為擱淺時間已相當久,大批人員趕抵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經潑水、保溫進行救援,還是無法挽回生命。行政官陳宣欽表示,經指派十多為海巡人員,會同中華鯨豚協會成員,費了一翻功夫才將龐大的白海豚抬運上車,並小心翼翼護送前往國立台中科博館進行冰存處理,將作成標本、進行學術研究。

海巡署中部四一岸巡大隊表示,彰化沿海一帶,在春暖花開時節,經常有鯨豚聚集,因受海岸地形影響,漲退潮的潮差比較大,容易發生鯨豚擱淺意外,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可透過「118」服務專線,希望能適時搶救珍貴鯨豚的生命。(攝影:李河錫)

2 則留言:

  1. 看顏色應該死亡有段時間囉!

    回覆刪除
  2. 是的,目前屍體冰存於台中科博館,將擇日解剖。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秘書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