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時事評論】勿當滅絕白海豚的罪人

勿當滅絕白海豚的罪人
2011-04-21
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112011042100429.html

【陳秉亨/彰化環保聯盟理事】

國光石化環評進入最後階段,不只經濟部一連串力挺國光的新聞,環保署更是針對民間學者的報告,召集了三次會議。從行政單位的作為,個人判斷,這次環評結論應是有條件通過。

空氣汙染推估,模式可選、參數可調,只有罹癌病人自己與親人才知道健康風險的沉重。然而,環評過程中,白海豚的保育問題,始終無法解決。開發單位委託台大周蓮香老師做的調查,台灣的白海豚族群,目前已有南北分隔的趨勢,其中只有三○%族群,可以南北迴游。

從香港的案例可知,原方案或曾在環保署討論過、開發單位卻不願接受的外移水深十公尺方案,對於白海豚南北遷徙,皆有不可回復的影響,開發單位保留的迴游廊道寬度,無法確保白海豚能安全通過。單單阻斷白海豚的基因交流,就能在五十年之內,讓白海豚滅亡,還不論汙染與其他的工程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