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中國中華白海豚保護基地啟用

中國中華白海豚保護基地啟用
2010/10/11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10110145&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歷時2年建設的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淇澳管理基地日前投入使用,它將擔負起廣東全省乃至整個南海地區小型擱淺鯨豚的救護任務,可同時救治3至4頭中華白海豚或類似鯨豚。

廣東省海洋漁業局局長鄭偉儀告訴新華社,珠江口現存有中國數量最大的中華白海豚群體,種群世代完整,是中國目前數量最大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1999年建立了由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負責主管的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這個保護區於2003年6月升級為中國大陸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其中,由珠海市無償劃撥了位於淇澳島關帝灣的8600多平方公尺土地,建設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淇澳管理基地,這個基地於2008年5月動工,是中國大陸首個中華白海豚保護基地。


據珠海市副市長金展揚介紹,這個保護區位於珠江口北端,屬珠海市水域範圍內,東以粵港水域分界線為界。總面積46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面積140平方公里,緩衝區面積192平方公里,實驗區面積128平方公里。

數據顯示,去年中華白海豚死亡數量創近年來新高,年發現異常死亡22頭。因此,啟用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淇澳管理基地迫在眉睫。


這個基地有助於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集保護、研究、救護、馴養、科普、宣教、觀賞和生態旅遊等功能於一體,並承擔執行中國有關自然保護區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擬定自然保護區的總體規劃和各項管理制度,統一管理自然保護區;調查自然資源並建立檔案,組織環境監測保護自然保護區內的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組織或協助有關部門開展自然保護區的科學研究工作;進行自然保護的宣傳教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