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守護白海豚 3萬人次1.6億元買溼地

守護白海豚 3萬人次1.6億元買溼地
2010.07.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5707876.shtml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由八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的「全民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行動,是台灣第一次自發的環境信託行動,獲得3萬人次熱烈響應,上午環團展示參與認股名單,總長度超過500公尺,相當於一座101大樓的高度,民眾並公開向總統馬英九宣示,要實踐馬英九的環境信託政策。



明天上午環保團體將把信託申請書送往內政部,將這起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也是面積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環境信託案件,在全民共同監督下,公開要求政府核准。

環團表示,只要政府同意出售彰化溼地,供環團辦理公益信託,就會展開募集資金行動,並在第一銀行鹿港分行開立信託專戶。他們有信心,參與認股的民眾一定會踴躍出資,在政府規定期限內繳款完成,展開溼地信託。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因擔心國光石化4000公頃大面積的開發破壞濁水溪河口,導致白海豚絕種和濁水溪河口生態系瓦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8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宣言信託」,希望買下台灣的白海豚覓食棲地、廊道和水鳥覓食棲地。

公益信託認股行動4月間發起,經過三個月募集,已經有超過三萬人參與。其中有很多國中小學生,他們希望保留白海豚的棲地,不要讓白海豚消失在台灣西海岸。彰化一名國小老師葉志偉就認了30股,送給今年畢業班學童一人一股,要他們共同保護彰化溼地。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國有財產局公布彰化溼地土地市值是每平方公尺100元,環團擬以高於市值的每股119元發起認股,宣示公益信託認股行動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初期擬認購的200公頃已有超過3萬人次認股,認股總額是140萬股,資金總額1.6億元。只要政府一核准售地,愛心「股東」就會把資金匯到環團指定的帳號內。

蔡嘉陽說,日本環團發起「龍貓公園」環境信託,花了十幾年,「日本能,台灣一定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