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童young作伙飛 環保姊姊說故事

童young作伙飛 環保姊姊說故事
中央社
981108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080014

台灣好樣青年故事系列 (5)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8日電) 台灣永續聯盟推動執行「童young作伙飛」計畫,透過環保姊姊說故事,帶起社區、學校的改變,一股重視實際行動保護環境的力量,正在產生發酵作用。

投身八色鳥、黃金蝙蝠(金黃鼠耳蝠)與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研究後,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恒嘉發現,這些珍貴又美麗的稀有生物,正遭遇生態環境破壞的衝擊。他說,力挽危機不只是官員的責任,也要喚起在地居民保護生態,與生物共享沒有受到威脅的山林、原野與海洋。

張恒嘉的「童young作伙飛」計畫案獲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支持。他指出,「童」是希望讓一顆顆小小的赤子之心,透過聽故事發現雲林、台灣及世界之美;「young」是以知性、感性、活潑兼具的青年,帶領兒童、社區青年和老人一起young起來。

至於「作伙飛」,張恆嘉希望藉由大小朋友雙手,讓3種稀有生物重新飛起來,建立起環境友誼的橋樑,生物與人類同樣作伙飛。

「童young作伙飛」計畫中,環保姊姊說的是八色鳥、黃金蝙蝠、媽祖魚3位主角,從山區、平原到海濱,述說生態故事、創作手繪本、開發創意產品,在充滿感性與知性的時刻,觸動大小朋友的心扉,也一點一滴拓展環保視野。

「八色鳥肚子紅紅的地方為什麼洗不掉?」、「蝙蝠好恐怖,會吸血耶!」、「媽祖魚就是白海豚喔!海豚肉我吃過耶!」一句句的童言童語,讓說故事姊姊一度啞口。但是,當孩子聽了牠們的生活環境正面臨破壞的故事後,卻又齊聲發出「好可憐喔!」

有許多人被3位主角的故事感動,其實這些故事並非原來就有,而是透過40多人團隊,從廣泛蒐集文獻、書籍和照片,到山間訪談獵人,合作編寫故事、製作繪本,然後巡迴社區與學校開講,呈現點滴心血成果。

說故事成員之一的陳華穗指出,為了替3位故事主角量身打造牠們的珍稀故事,收集國內外文獻、書籍和照片,也採訪過去專打八色鳥的獵人,這些人後來都變成八色鳥生態解說員,經整理後與伙伴們分享,並一起演練說故事。

陳華穗說,「八色鳥的眼淚」從無到有,最令大家回味無窮,「幸蝠農村」、「活著:中華白海豚的美麗與哀愁」編撰過程同樣歷經艱辛,每字每句嘔心瀝血。故事完成後,帶著雀躍的心走進社區與學校,分享珍稀生物之美,並喚起搶救行動。

不只手繪圖畫60大張,說故事團隊還開發3種珍稀生物紙浮雕、主題相框、鑰匙圈等創意產品,襯托說故事、提問當獎品的效果。這些限量發行的週邊產品,後來卻成為曾經參加說故事活動的標記,成為大小朋友的驕傲之一。

八色鳥故事的啟發「八色鳥有童話故事?哪裡買得到?八色鳥的肚子紅紅的為何洗不掉?」在述說棲息環境被破壞而淌下「八色鳥的眼淚」故事時,曾有小朋友這樣問著,陳華穗不避諱地回答說,八色鳥的故事是姊姊們編寫的童話故事,八色鳥一生出來就肚子紅紅的,反而激發小朋友愛護生物之情。

團員之一的黃雅楓說,「幸蝠農村」是講黃金蝙蝠遭到農藥、殺蟲劑的環境污染而造成危害的故事,小朋友聽得好入神,進而認識食物鏈原理,最後人們健康及周遭生物都受危害,希望喚起利用吃蟲效率高的蝙蝠、小鳥等幫助吃害蟲,減少使用農藥或殺蟲劑。

說故事過程中,曾有小朋友說蝙蝠會吸血、好恐怖,黃雅楓解說,蝙蝠不會吸血也不恐怖,反而是幫助人們吃掉害蟲的大英雄,是最天然、免費的殺蟲劑。她說,當孩子們的觀念轉變過來,不排斥蝙蝠,促進黃金蝙蝠保育,這樣就夠了。

「活著」是講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故事,對沿海居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當甘宸宜打趣問小朋友吃過海豚肉沒?竟然有一半以上的人舉手,而年長的婆婆媽媽一講到海豚肉,更是津津樂道,讓甘宸宜一度傻眼。

甘宸宜說,小朋友聽完故事後,瞭解到白海豚正面臨排放廢水污染、工程噪音和漁民網補的危險,於是發出「謝謝白海豚讓大海更美麗」、「白海豚加油」的童言之聲,令人感動,但更重要的是,在海濱與家庭傳播保護白海豚的心聲。

對於非專業出身的環保姊姊而言,要在一大群人面前比手劃腳說故事,環保姊姊們回憶當初情景說,那真是一大挑戰,在完全沒經驗下,永續聯盟安排到雲林故事館,接受說故事老師的專業訓練,學習如何吸引台下的聽眾。

張恒嘉說,參與說故事活動,聽到來自各階層的心聲,更感受到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迴響。

說故事活動也帶起社區、學校的改變,張恒嘉表示,各方紛紛來電或來信表達感謝,一股重視並採取實際行動保護環境的力量,正在產生發酵作用。而他們也知道,人們與自然「作伙飛」,指日可期。98110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