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開放近海雙拖快捕 果真竭澤而漁

開放近海雙拖快捕 果真竭澤而漁
2009-11-26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ww.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33777

農委會從九月開始,同意漁船可以在近海三到十二海浬,進行雙拖快速漁撈作業,不過卻引起台南嘉義的漁民高度不滿。

拖網漁船所用的魚網,被漁民稱為天地網,在海底下就像是天羅地網,將大魚小魚一網打盡。漁民表示,政府這樣開放,不只讓他們無法生存,也將造成漁業資源枯竭。來自台南嘉義的漁民,把一箱箱小魚通通倒在農委會門口,這些魚就是從網目很細的快速網撈起來的。漁民很憤怒,這樣一撈,把小魚一網打盡,小魚原本是珍貴的漁業資源,不過現在一抓,最後只能被當「下雜魚」賤賣,一公斤了不起只有四五元。漁民把這種快速網、叫做天地網,在海底下就像是天羅地網,嚴重破壞生態,也枯竭漁業資源。

兩三百位南部漁民北上,就是要抗議、農委會從九月開始,竟然開放四十二艘漁船,可以在台中以南的海域、進行雙拖快速網漁撈作業,附近沿海的漁民叫苦連天,都說快活不下去了。不過漁業署堅持,這是研究計畫,要建立漁業的科學資料,因此不會因為抗議就中止計畫。環保團體更憂心,已經剩下一兩百隻的中華白海豚,也在沿海活動,漁船拖著快速網、在岸邊三到十二海浬的海域作業,對這種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更是一大威脅。

記者林靜梅郭俊麟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