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白海豚的棲息環境:國際專家討論小組成果報告

台灣白海豚的棲息環境:國際專家討論小組成果報告 Original Version
(台北,2009年11月2日至5日)

台北(2009年11月5日):一個由各國科學家組成的討論小組最近齊聚台北,共同研擬台灣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應優先保護棲地 (priority habitat)」範圍建議書。這個數量不到100隻的獨立海豚族群,居住在台灣中部的西海岸淺水地帶,飽受污染、噪音、漁具誤捕和河口淡水減少及填海造陸造成的棲地變化等生存威脅。

此討論小組是由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簡稱ETSSTAWG)召集,ETSSTAWG本身則是由17位台灣與國際海洋生物學及生態學家所組成。討論小組利用三天的時間撰寫一份計畫書,內容描述該族群生存與回復所必須的「應優先保護棲地」,同時提出建議。

近期內,討論小組將把撰寫成果投稿至科學期刊進行審查與發表,因此該成果得以接受國際各方檢閱。此份工作的內容主要是提供白海豚族群「應優先保護棲地」的科學論述,期望政府、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各界能將此份建議書作為採取保育措施的基礎。

簡單地說,討論小組建議「應優先保護棲地」的範圍邊界應為淡水河口北側起始,沿西海岸南下至曾文溪口南側,並從海岸線(相對於年最低高潮)向外延伸三公里(相對於年最低低潮),或至30公尺等深線,以離岸較遠者為準。此範圍包含已有白海豚確認目擊紀錄的海域,以及根據已知的棲地偏好資訊被認為『適合』白海豚利用的水域。

如果不立即針對「應優先保護棲地」裡的漁業、用水 (water use)、開發行為 (construction)、污水排放和製造噪音的活動採取相關措施,台灣白海豚將會步上滅絕之路。

ETSSTAWG樂見並支持許多政府單位因認知海豚族群的困境所做的努力,也期待與各方有更進一步的對話與交流。ETSSTAWG始終樂意為任何有關白海豚及其棲地的科學性疑問提供專業諮詢。


更多詳細資訊請洽:
● Dr Peter S. Ross
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 (ETSSTAWG) 主席
peter.s.ross@dfo-mpo.gc.ca
● Dr Randall R. Reeves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鯨類專家小組 (IUCN Cetacean Specialist Group) 主席
rrreeves@okapis.ca

│本中文翻譯僅供參考,如有疑義,請參考原文 │ 譯者: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