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補審TAIGER對鯨豚影響 會議未達共識 六萬鯨豚未脫險

【新聞稿】
補審TAIGER對鯨豚影響 會議未達共識 六萬鯨豚未脫險
2009年4月30日

國科會在尚未了解台美合作的「台灣大地動力國際合作計畫(簡稱TAIGER)」的影響評估結果下,就在美國政府完成審查前核發研究許可,暴露我國相關程序之瑕疵。針對此案,4月10日民間團體曾至國科會抗議並要求召開評估會議。該評估會議於今日召開,共有三十多位代表與會,其中包括政府單位、研究團隊、學者和民間團體,會議中也透過越洋電話請教國際人道協會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海洋哺乳類生物學家Dr. Naomi Rose和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 (Eastern Taiwan Strait Sousa Technical Advisory Working Group)的Dr. Chris Parsons。與會民間團體肯定國科會之用心與誠意,但是對於會議作成的結論則無法苟同。

評估會議中,民間團體和國外專家曾就調查船的航行路線提出質疑,因為美國核發的偶發騷擾特許 (Incidental Harassment Authorization)裡已經規範調查船不得在台西以北的台灣海峽沿岸使用空氣槍等發出巨大聲響的震測設備進行研究。此外,民間團體也表示船上雖然配有鯨豚觀察人員和被動聲學偵測系統 (Passive Acoustic Monitoring System),但只能在白天才能同步觀察,夜間航行時無法以肉眼觀察,只能依靠「鯨豚不出聲就偵測不到」的被動聲學偵測系統,觀察海豚的效果將大打折扣,因此要求調查船應於夜間停止作業。

同時,民間團體也發現有些單位提出的資訊缺乏根據或有誤,比如發出高頻音的海豚聽不到空氣槍發出的低音,但實際上國外已經確認空氣槍發出去的聲音頻率範圍非常廣泛,也包含高頻音。另外,計畫單位聲稱採用逐漸增加 (ramp-up)與軟啟動 (soft-start)的緩和措施並無根據,Dr. Rose指出有證據顯示鯨豚不會因此避開危險聲源,尤其高度依賴該海域進行覓食、育幼等行為的海豚,甚至還會靠近聲源而遭受傷害。

至於連美國海軍都承認會對鯨豚構成嚴重威脅的「暫時性聽力損失 (Temporary Threshold Shift)」則被輕描淡寫地比喻為「好像人類聽完演唱會後暫時聽不清楚聲音」,但是對仰賴聽覺覓食、溝通或避開危險的鯨豚來說,暫時性聽力損失等於是要牠的命。
而在TAIGER計畫早已對美國漁業局提出「偶發騷擾特許 (Incidental Harassment Authorization)」,預估可能騷擾6萬多隻鯨豚的情況下,身為台灣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的農委會竟然還不承認此計畫會對鯨豚造成騷擾。

然而,這些質疑和意見在會議結論中都沒有得到解答,甚至隻字未提。民間團體認為,會議結論不僅沒有加強緩和措施,研究單位亦無法掌握原本的緩和措施是否有根據或只是臆測。

民間團體樂見國科會願意召開本次會議,補充審查計畫對鯨豚的影響,但是因為顯著的資訊落差(包括委員接收到許多有誤或過時的資訊)加上會議討論時間不足,各單位無法充分交換意見,且研究單位仍表示不一定會遵照美國的許可規範,停止在台灣海峽進行海底震測,因此,這次會議的結論可說是沒有實質意義的。

參與團體: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綠黨

連絡人:甘宸宜0982225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