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在滅絕與生存間徘徊/中華豚何處棲身?

在滅絕與生存間徘徊/中華豚何處棲身?
2009-5-21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5/21/GW-1085482.htm


圖:中華白海豚自由自在游弋 (本報攝)

全球共有多少條中華白海豚還是一個謎,但可以確切作出統計的,是分布在珠三角出海口的一千二百條,而香港海域佔了其中六分之一的二百條。從九八年開始,香港有了實質的白海豚保護,但十一年過去,白海豚生存境況每況愈下。十多年前的新機場興建沒有令牠們在香港絕跡,但即將到來的十大基建、港珠澳大橋工程,毫無疑問,正將牠們推向新的生存危機。十年來,香港的中華白海豚一直在滅絕與生存間徘徊。本報記者張麗鸝(文)蔡文豪(圖)

物種淪落並非定得行星撞地球般瞬間發生,但的確是在一天天變化。最新公布的《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管理方案、保育措施及立法管制十年進度評估暨管理策略建議》,對去年大批國際專家在本港舉行有關珠江河口一帶中華白海豚保育狀況的工作坊進行總結。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博士指出,白海豚的生存問題很難令人樂觀。

「珠江河口的海豚面對的人為威脅已成為『世界之最』,擬建的港珠澳大橋和日後其他的項目更將進一步威脅海豚的存活。填海工程不但直接奪去中華白海豚的居所,魚類──海豚的糧食,亦會失去棲息地…未來會怎樣?白海豚令人擔憂。」

從一九九八至二○○九,長達十一年的跟蹤研究,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是不折不扣的白海豚專家。說起這兩百多條出沒於香港的「香港原居民」,他有一副樂觀又寵愛的神情。但隨著十大基建陸續上馬,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跑道…當一切對白海豚的打擾與摧殘變得具體且觸手可及,他的樂觀不得不重新謹慎起來。

十年前曾帶來一場災難

洪家耀說,他並不希望借助一個嚇人的數字來喚起人們對白海豚的關心。為了將正確的訊息傳遞給市民,十一年來他們花了不少精力,雖然增加了公眾的關注度,但很多時候,對一些即將發生的事情仍舊感到無能為力。

一切的打擾都成為具體,不需要看見全部,冰山一角的瞥見已足以勾勒出全部的蒼涼。「在為政府陸續將要開展的工程進行環境評估把關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落實到保護海豚的措施,將工程的影響盡量降至最低。」對於政府陸續將要上馬的十大基建工程,洪家耀顯得憂心忡忡,填海工程早在十多年前曾為香港海域的中華白海豚帶來一場災難,如今是否會成為這些海洋精靈的又一噩夢,洪家耀說不得而知。

問題並不僅僅在於短暫的工程影響,洪家耀說:「泥沙、打樁、工程噪音,往返內地與香港的高速船航道,任何對香港海域中華白海豚的威脅都不是單一的。」港珠澳大橋不僅僅是從海面穿過而已,四百多個橋墩,施工過程中海水的的重金屬及有機化合物污染,甚至是掀起海底泥砂。說到這些,洪家耀陷入苦思: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勝利盡頭?

港海域列入「瀕危狀態」

鯨豚保護組織(WDCS)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躍的類似團體,一直致力於所有鯨類、海豚和鯨魚的保護。該組織的國際項目協調官倪荷晶(Nicola Hodgins)對本報記者說,在香港海域的中華白海豚受到人類的捕魚、棲息地減少、污染及船隻撞擊等衝擊與威脅,現已被列入「瀕危狀態」,如在此基礎上再興建港珠澳大橋,對香港海域的中華白海豚破壞性將無法估計。鯨豚保護組織為此曾呼籲重新考慮港珠澳大橋的建議,並開闢更多保護區予中華白海豚。

顯然,要求停建港珠澳大橋是不切實際,洪家耀現在別無選擇,能做的將是讓政府盡量採納他們提出的建議。例如,請他們「將打樁噪音降低,避免在眾多小海豚出世的四五月敏感季節施工,盡量縮小填海面積的同時,將大小磨刀洲興建為海岸公園,補償中華白海豚因施工失去的生活環境。」

談到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工程,拒絕為工程做海洋環境評估的洪家耀言談間帶出深深的憂慮:「希望政府能夠重新評估是否有必要興建!即使未進行評估已經知道答案,它對白海豚生存環境的影響是我絕對無法接受的。」

專家倡設白海豚保護區

的確,十一年的工作似乎即將要付之東流,但所謂的發展和保育,到底可以如何取得平衡?是否可以考慮學習內地的做法,設立香港自己的「白海豚保護區」,用更具針對性措施,做盡可能保護?

十年前,廣東省政府批准成立了珠江口中華白海豚省級自然保護區,劃定珠江口伶仃洋裡從內伶仃島至牛頭島之間的四百六十平方公里水域為保護區,成為國務院新批准的二十九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之一。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區專家陳希向記者表示,與其他地方的保護區不同,珠江口中華白海豚保護區地處粵、港、澳經濟圈中部,保護工作不僅僅是面臨漁業資源枯竭和水質惡化等問題,航運以及各種海洋工程,譬如港珠澳大橋的興建也是威脅中華白海豚的主要因素之一,對海洋工程進行監管和巡航執法是該保護區工作的重點。但保護區建成十年以來,的確為白海豚的保護發揮了重要作用。

台灣目前約有六十條白海豚,同樣面臨保育問題。台灣「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的研究員楊世主坦言,台灣的中華白海豚現已屬於「嚴重瀕危」,其棲息地正好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西岸,延海岸不超過三公里遠,幾乎跟人類的生活已重疊。「很多的污染、人為破壞、工程尤其是工業破壞,台灣政府現在又計劃在臨近白海豚的主要棲息地的地區,再修建一個八輕煉油工業區,加上早已運行多年的台塑基地,一旦出現一次大型的油污傾倒事件,現在台灣海域僅存的六十隻白海豚極有可能就此全部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