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新聞稿】請美國政府拒絕同意L-DEO之計畫案,騷擾台灣海洋生態

【新聞稿】請美國政府拒絕同意L-DEO之計畫案,騷擾台灣海洋生態

背景資料: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組織L-DEO:拉蒙特-多爾地地球瞭望台 (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將於今年3月21日至7月14日計畫在台灣、日本、中國和菲律賓的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 EEZ)內進行海洋震測研究之海底探勘,震測海域也包括台灣的白海豚棲地,而美國政府預定將於2009年2月5日給予准否,台灣方面仍然沒有任何允許騷擾保育類動物的申請的動作。

【計畫名稱: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英文縮寫:TAIGER (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美國網頁:http://taiger.binghamton.edu/;台灣網頁http://tec.earth.sinica.edu.tw/taiger/index.php

-勘探台灣海域日期:2009年6月21日至7月14日。
-目前此計畫已經由L-DEO研究組織向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申請 Incidental
Harassment Authorization(偶發騷擾特許),這類許可的條件為:其申請行為最多只能造成美國MMPA(海洋哺乳動物保護區)規定中所講的B級騷擾(比較輕,包含行為上的變化),不能造成A級騷擾(比較嚴重,可以造成永久的生理傷害);但是經過ETSSTAWG(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國際顧問團)還有其他海洋哺乳類專家的評論,評估很可能會造成A級的傷害騷擾,甚至造成鯨豚死亡,包括棲居在台灣西岸的白海豚族群。L-DEO研究組織過去在墨西哥進行海底探勘計畫時也曾經發生過疑似造成鯨豚擱淺的案例(不過目前尚無直接證據是因為他們的調查)。
-本次海底震測所採用的空氣槍陣 (airguns)威力 (265db)僅次於核爆 (>300db)與海軍船震試驗 (250~300db),可見威力非常強大。
-已經有證據顯示很多鯨類和其他動物會因為海底震測試驗而有所反應,有些鯨類甚至可以在離船距離30公里的地方仍舊對震測的聲音有反應。
-台灣和東南亞其他L-DEO要調查的水域非常缺乏海洋哺乳類的資料。
-L-DEO的申請文件當中說明可能騷擾的鯨豚數量計達五~六萬頭,號稱符合美國政府許可的「少數」(small number)定義,可是台灣某些族群,像白海豚,不超過百頭的數量已經太少,即使每年僅死亡一頭,族群量一樣會急速下降,最後滅絕。

我們的訴求:

防範氣候變遷及保存地球之生物多樣性為本世紀人類之重大課題與挑戰,此研究計畫主要使用威力強大的空氣槍陣進行海底震測,探測航線並穿越台灣唯一一種被列入紅皮書極危名單的鯨豚-白海豚之所有重要棲地,美國政府應拒絕這種以海底爆炸方式之研究申請,此舉將嚴重戕害海洋生態及海洋哺乳動物的棲息環境,特別是已瀕臨滅絕的台灣西岸特有之白海豚族群。

誠如陳昭倫博士(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顧問/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小組)所言:「過年九天每天晚上鞭炮爆炸響整夜...嚴重失眠!這樣惡劣的生活環境人類都受不了,何況是在完全不了解白海豚生態的情況下,在台灣海峽放『大鞭炮』呢?白海豚怎能受得了呢?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小組的評估報告強烈建議這樣的炸設計畫必須暫緩,直到所有對白海豚影響情況都已了解...。」

美國政府過去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維護地球環境之不力早為國際所批判,新總統歐巴馬若要改變世人對美國「浪費的碳排國家」觀感,就先否決本案申請。

我們極為憂心美國及台灣政府放行此類對台灣海域造成嚴重騷擾的研究,該研究申請已經引發各國NGO團體之強烈關切,希望藉此公諸於台灣社會,表達對此項會傷害台灣海洋鯨豚的研究計畫之意見與訴求。

若你不想被爆裂物騷擾或驚嚇到,同理,海洋生物也不願意被人類以研究之名,使用爆炸方式來干擾其棲身環境!

主辦單位: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黨、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媽祖魚保育聯盟

專業詢問:陳昭倫 0930-073637
新聞聯絡:楊士慧 0937-833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