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呼籲美國在台協會向美國政府轉達─請美國政府拒絕同意L-DEO計畫案,騷擾台灣海洋生態」記者會採訪通知

呼籲美國在台協會 (AIT) 向美國政府轉達
 ──請美國政府拒絕同意L-DEO之計畫案,騷擾台灣海洋生態

記者會採訪通知


【時間2009年2月4日(星期三)上午10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濟南路2-1號3樓C室
【出席】
  文魯彬(美裔台灣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溫炳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執行長)

【說明】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組織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L-DEO)將於2009年3月21日至7月14日期間在台灣、日本、中國和菲律賓之專屬經濟海域內 (EEZ)進行海洋地震勘探(計畫名稱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 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英文縮寫TAIGER,美國網頁http://taiger.binghamton.edu/,台灣網頁http://tec.earth.sinica.edu.tw/taiger/index.php),預定前來台灣水域進行震測的日期為2009年6月21日-7月14日。目前該計畫正向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 (National Marine Fisheries Service, NMFS)申請Incidental Harassment Authorization(偶發騷擾特許),而美國政府預定將於2009年2月5日給予准否,而台灣方面仍然沒有任何允許騷擾保育類動物的申請的動作。

防範氣候變遷及保存地球之生態多樣性為本世紀人類之重大課題與挑戰,此研究計畫主要使用威力強大的空氣槍陣進行海底震測,探測航線並穿越台灣唯一一種被列入紅皮書極危名單的鯨豚-白海豚之所有重要棲地,美國政府應拒絕這種以海底爆炸方式之研究申請,此舉將嚴重戕害海洋生態及海洋哺乳動物的棲息環境,特別是已瀕臨滅絕的台灣西岸特有之白海豚族群。

我們憂心美國及台灣政府放行此類對台灣海域造成嚴重騷擾的研究,該研究申請已經引發各國NGO團體之強烈關切,我們希望藉此公諸於台灣社會,表達我們對此項會傷害台灣海洋鯨豚的研究計畫之意見與訴求。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黨、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媽祖魚保育聯盟敬邀

【新聞聯絡人
楊士慧 0937-833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