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搶救媽祖魚 白海豚保育待落實

搶救媽祖魚 白海豚保育待落實
記者/作者:胡慕情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8541


保育團體昨天到行政院農委會前,針對白海豚保育問題進行陳情,呼籲各部會盡快落實保育行動。(圖文/唐紹航)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有「海上大貓熊」之稱的中華白海豚(媽祖魚),在台灣剩不到100隻,農委會雖然曾表示要保育,半年來卻沒有實質行動;農委會昨天舉辦第二次跨部會保育會議,「搶救媽祖魚聯盟」前往陳情,呼籲各部會盡快落實保育行動。

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陳秉亨指出,中華白海豚不但是世界上瀕臨絕種的保育生物,去年還被香港人選為海洋吉祥物。在台灣,中華白海豚更如同媽祖,扮演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被漁民冠上「媽祖魚」的稱呼。

然而,沿海工業區填海造陸、漁具誤捕、河川污染、工業開發等問題,讓珍貴的白海豚剩不到100頭。陳秉亨說,政府原本說要提出保育行動,但從去年8月底第一次會議迄今,政府各單位仍只有文書往來,卻無任何實際保育行動。

蠻野心足生態學會專員陳奐宇指出,民間團體不斷提供資料給政府單位,但各部會置之不理。水利署以資料不足為由,不願回應;漁業署不談開放3浬海底拖網對白海豚的衝擊;工業局更建議白海豚的棲地要繞道彰濱及雲林離島工業區,「絲毫沒有保育概念!」對照貓熊團團圓圓的情況,白海豚的處境堪憐。

改善行動還未提出

農委會昨天召開第二次跨部會會議討論,以「這是一般性會議」為由拒絕媒體採訪。民間團體會後轉述,各部會就其負責區塊與白海豚棲地保護、保育的內容進行報告,並未提出改善行動,感覺並不積極。


陳奐宇表示,去年10月左右,研究白海豚的學者發現一頭被魚網纏繞住,漁業署昨天沒有回應。又如過去水利署一些不當的水資源計畫,截斷淡水,而淡水減少會降低白海豚營養來源,「但水利署只列出這個問題,卻不思改善」。

根據農委會負責研究的人員報告指出,去年一整年針對台電、台塑等企業的計畫,從台中港外海至雲林縣一帶進行調查,出海104趟後,發現確實有白海豚蹤影,其中外傘頂洲更出現不少母子對白海豚,應是重要棲地,但保護棲地的劃設,卻沒有進度。


媽祖魚保育聯盟認為,各部會提出的內容都很鬆散,如環保署主管空污、水污、海洋噪音與廢棄物等問題,與海豚生存環境相關,資料應該很多,會議中卻沒有充足資料。

因為各部會提出的資料不足,昨天的會議中無法針對保護區與重要棲地劃分一事進行裁決、提出保育綱領,主席最後裁示,永續會生物多樣性小組秘書處以專案處理,但何時有結論卻未定。媽祖魚保育聯盟呼籲各部會不要再拖延,「重視本土珍貴動物、別讓海上大貓熊滅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