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有海豚海洋才健康 專家籲保存白海豚棲地

有海豚海洋才健康 專家籲保存白海豚棲地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七日電)台灣西部近海的中 華白海豚族群,今年八月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 列入「極度危險」(CR)等級,生存岌岌可危。國際鯨 豚保育學者Peter S. Ross今天表示,有健康的海豚才 有健康的海洋,之後才會有活躍的經濟,呼籲台灣政府 儘速劃設保護區,保存白海豚棲地。

Peter S. Ross博士是加拿大政府漁業與海洋部( DFO)的海洋哺乳類毒物生理學家,與包含台灣在內的 一些國際鯨豚學者共同組成「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 術顧問工作小組」(簡稱白海豚工作小組),目前擔任 小組主席並獲邀來台參加「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 /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上午抽空 與立委田秋堇、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綠黨等環保團體共 同呼籲政府正視白海豚保育問題。

Peter S. Ross指出,研究發現,台灣海峽東岸的 中華白海豚與海峽對岸的中華白海豚沒有交流,屬獨立 族群,但數量估計已少於一百隻,相當脆弱,若沒有善 加保護,恐怕短時間就會全部滅絕。

他還說,「有健康的海洋才會有活躍的經濟」、「 有健康的海豚才有健康的海洋」,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 群的生存警訊是上天送給台灣人民的訊號,呼籲台灣政 府與人民積極面對,儘速將白海豚的棲地劃設為保護區 ,並限制保護區內的開發行為。

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舉黑面琵鷺保護區為例, 他指出,過去環保團體為當時為一百多隻黑面琵鷺的生 存大聲疾呼,也遭遇不少阻力,但最後總算保存黑面琵 鷺在台灣的重要棲地;目前每年來台的黑面琵鷺已多達 一千多隻,佔全世界的四分之三以上,也因此創造不少 商機。

他說,白海豚與黑面琵鷺當初處境類似,但只要行 動,就會有效果,盼民眾、政府能正視白海豚的生存問 題。

田秋堇指出,台灣有豐富的生態,八色鳥、黑面琵 鷺的保育成績有目共睹,也說明環境不只屬於人類,人 類的開發行為必須兼顧永續與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否則 任何開發行為一定都是弊多於利,盼政府更積極展開跨 部會協商。9709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