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海豚造訪汕頭港灣 為粵台交流會增添氣氛

2007-10-31 09:30:00 ■花絮      本報訊

 記者昨日從汕頭方面了解到,一群美麗的海豚在三天前來到汕頭港灣,逗留長達2個多小時。這群於粵台經貿交流會前夕來到汕頭做客的海豚,為盛會的舉行增添了幾許吉祥喜慶的氣氛。

  據介紹,這群海豚其中3頭為中華白海豚,1頭為黑海豚。它們在海面上穿梭跳躍,盡情嬉戲,在汕頭灣的海面上劃出一道道光亮的弧線,形態十分優美。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華白海豚成群現身廣東湛江雷州灣海域附近

新華網廣州10月17日電(簡陳明、林學建)被譽為“海上國寶”的中華白海豚近日成群出現在廣東湛江雷州灣海域的南三島近岸,國內權威鯨豚研究專家周開亞全程攝錄了這群中華白海豚遊弋嬉戲的情景。

今年1月,十餘頭一起出現在珠海近海。(資料圖片)

  10月14日上午,湛江市海洋與漁業局科考快艇在靠近湛江港灣南三島近岸海域時,發現在距海岸約300米的淺海區,成群的中華白海豚在嬉戲。幾十頭白色成年豚和紫黑色幼豚結伴遊弋,悠閒嬉戲,時而將頭探出海面呼吸,時而淩空騰躍,場面十分壯觀。周開亞及其助手用科考專用相機記錄了這群中華白海豚近1個小時的活動情況。

中華白海豚是海洋裏的“熊貓”。(資料圖片)

  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水生海洋鯨豚,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其在軍事、醫療等方面有很高的價值。我國珠江口、廈門鼓浪嶼等4處海域被認定為中華白海豚種群區,並已建立了保護區。(完)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華白海豚生存危機 保育人士籲阻擋不當開發

中華白海豚生存危機 保育人士籲阻擋不當開發
2007年10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27248

本報2007年10月12日台中訊,陳品潔報導


2007年為「國際海豚年」,根據台灣大學的研究發現,台灣
西部海域為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尤其台中縣大甲溪至大肚溪口很可能是其繁殖棲地,然而政府對西部海岸的開發政策,皆是利用自然溼地與填海造陸,對於全球僅剩800隻的中華白海豚而言,不啻是最大的生存威脅。

由中華鯨豚協會、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學研究所、靜宜大學生態系所主辦的第12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10日、11日在靜宜大學進行,有30多位來自美、日、韓、菲、中、紐、台的專家、學者與NGO代表,在會議中分享研究成果,並商討因應鯨豚危機的對策。

台灣西部海岸 白海豚重要繁殖棲地

中華白海豚(Sousa chenesis) 為IUCN紅皮書中保育類野生動物。來自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香港分會代表波特(Dr. Porter)表示,目前中國沿海只有5個族群,整體而言大約有800隻,分別位於廣東省的雷州、珠江三角洲、福建省的廈門灣、廣東省的三娘灣,以及台灣的西部海域,族群都很小。

由於距離與棲地的不同,中華白海豚的族群很少有交流,基因多樣性低,此外,都深受人類的影響。波特指出,目前的海洋保護區的數量稀少,鄰近國家針對中華白海豚的族群保護,在東南亞有5個指定、14個被提議的保護區;中國沿海則有3個指定和 2個提議的海洋保護區。反觀台灣,我們海洋保護區在哪裡?

從2005年開始,台灣大學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鯨豚實驗室研究團隊,展開中華白海豚之棲地與分佈調查,確定中華白海豚分佈在台灣西部海域,從苗栗縣到台南北部沿海一帶。研究團隊發現,牠們通常1-6隻叢集出現港口、河口,若是外傘頂洲沿海,甚至可發現一次聚集達20隻以上的現象。

在台中縣大甲溪至大肚溪口沿海、外傘頂洲北部沿海以及嘉義布袋沿海,更發現嬰年期的個體與其他成員共游,團隊成員林健洲認為,「上述海域可能為中華白海豚繁殖與育幼的棲地,在保育上極為重要。所有海岸開發計畫,應審慎評估對中華白海豚棲地所造成的影響。」(更正註)

填海造陸 犧牲保育 開發贏了嗎?

在沿岸海域活動的海洋哺乳動物,深受到人類活動影響。美國西北漁業科學中心(Northwest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的柯立爾博士(Dr. Collier)長期研究虎鯨發現,居留型虎鯨體內積聚的多氯聯苯(PCB)含量甚高。這些虎鯨的生理機能受多氯聯苯的影響達50年以上,可能與多在沿岸海域活動,受到人類活動影響最深有關。

中華白海豚常出現近海的淺水區域,正是居留型的物種。鯨豚是海洋哺乳動物,生活史長,是人類作為環境的指標,同時在基礎食物鏈上扮演關鍵性物種的角色。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楊瑋誠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的活動可能是影響鯨類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這些不健康可能和人畜共同傳染病有關。根據他研究顯示,「鯨豚的疾病和死亡事件,可適時反映出海洋生態環境是否受到危害。這些危害可能潛在許多影響人類和其他水中生物的健康的因子。」

開發對海岸生態環境有2大影響,第一是棲地消失,其次是棲地切割。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家揚提到:「若要進行生態復育或經營管理,必須檢視開發案能否與該生態環境的特性共存。如果完全悖離,那再多的復育和經營管理都是枉然。」他以占地3600公頃彰濱工業區為例,彰化外海位於東亞、澳洲水鳥遷徙線,用水鳥最重要能量補給站1/3的精華區潮間帶,來交換廠商進駐率不到40%的工業區,並附送海岸線快速變遷危機、海岸沙漠化帶來的呼吸疾病致病風險、與海岸漁業生態資源萎縮,蔡嘉揚問:「這樣的開發贏了嗎?」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鐘丁茂表示,台灣中西部海岸大規模的生態破壞多來自政府政策,整個西部從北到南都是政府的開發案。從中部沿海依序看來,從竹南衛生掩埋場既焚化廠、通霄火力發電廠、台中港臨港工業區、台中港、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區、雲林離島工業區、台南市科技工業區、以及今年 7月宣告終止的濱南工業區計畫等等,皆是利用自然溼地與填海造陸,無一不是破壞,這還不包括之後的工業污染對農、漁民造成的損害。但政府大興工程的種種破壞,卻聲稱是積極推動二氧化碳減量、保護溼地的政策,鍾丁茂指出,這完全是矛盾的政策。

鐘丁茂強調種種破壞導致海濱底棲生物帶量減少,也影響過境鳥的覓食、繁殖與生存,破壞海岸生態對於中華白海豚的保育一定有影響。他沉重呼籲:「關心鯨豚保育的專家學者人士們,為了鯨豚保育和我們的下一代,應挺身而出譴責不當開發的政策。」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廈門12歲女生寫信反映小嶝島垃圾 市長親自批復

2007年10月12日 15:31鮑娜 燦陽 華明

一位12歲的小學生近日給廈門市市長劉賜貴寫了一封信,希望市長關心重視小嶝島環境污染問題。

劉市長對這封信作了專門批示,要求相關部門“要重視信中反映的問題”。

寫這封信的小姑娘是小嶝小學6年級的學生,名叫邱乃芹。邱乃芹在信中說:“尊敬的劉伯伯:小嶝島是我們最溫馨的家園……但現在島上垃圾越來越多,原有的垃圾點經常都被垃圾堆滿了。”信中,小乃芹還附上了她和同學們對島上垃圾來源的分類調查。

劉賜貴市長收到小乃芹的信後,對這封信作出專門批示。之後,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給她回了封信。

針對市長批示,有關部門積極調查了解小嶝島的環境污染問題,並積極尋求解決辦法。

昨天,廈門市環衛處派專人來到小嶝島,為小嶝島送來100多個垃圾桶、20個垃圾屋,還有1輛人力三輪車。

“我看到了好多垃圾桶,以後島上更清潔了。”昨天,小乃芹告訴記者,她在學校門口已經看到了嶄新的垃圾桶。她高興地說,有了垃圾桶,居民就可以把垃圾放在桶裏,然後垃圾車來收時就可以統一帶走,再送到垃圾場進行集中的處理掩埋,再也不會破壞島上的美好環境了。

邱乃芹給市長的信節選
“尊敬的劉伯伯:小嶝島是我們最溫馨的家園。它的面積只有0.86平方公里,居民2700多人。但現在島上垃圾越來越多,原有的垃圾點經常都被垃圾堆滿了。巨大的垃圾堆常常引來很多蚊蠅,遊客的到來也帶來了很多的垃圾,海邊也常漂浮著很多垃圾,我和同學們看了都非常傷心。這些垃圾如果再不及時清運整理,會對全島和海邊的環境造成污染。”

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給乃芹的回信
乃芹同學: 你好,你給劉賜貴市長的信已經收到。對信中反映的問題,市長很重視,專門做了批示。我們將按照市長的批示要求調查了解,並進行跟蹤落實,爭取有一個長效機制解決海域垃圾堆放污染問題。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8月19日

“大海就是我們的天然樂園!”12歲的小乃芹對記者說。這個小姑娘在小嶝出生、長大,最熟悉的就是大海。在海邊游泳、撿貝殼,大海邊留下了她和小夥伴的無數歡笑。

緣由:海邊撿垃圾見到白海豚
然而近幾年,隨著大量遊客的到來,以及沿海環境的惡化,島上的垃圾不能及時清運出島,越來越多地到處亂飛。小乃芹看在眼裏暗暗著急,她和同學們希望,能夠有辦法重還小嶝島的寧靜優美。

在這種情況下,她作為班長,曾經兩次組織同學到海邊去撿垃圾。最幸運的是,她第一次到海邊撿垃圾的時候,竟然見到了難得一見的白海豚。

她記得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同學們都在海邊撿垃圾,突然有個同學興奮地大叫:“快看,中華白海豚!”順著同學手指的方向牞只見近處茫茫的大海上牞一隻、兩隻……好幾隻中華白海豚正一上一下在水中游動牞像歡樂的精靈在列隊歡迎著他們的到來。

那次以後,白海豚的美麗身影就深深刻在小乃芹的心中。她在心中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園,讓白海豚有個優美的棲息環境。同學們都知道小乃芹最喜歡的動物就是海豚,現在大家都親昵地叫她“海豚”,她也很喜歡這個稱呼。

想法:把見聞反映給市長
第一次撿垃圾以後,她又組織同學們環島撿過一次垃圾,可幾個同學的力量畢竟是微弱的,到底怎麼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呢?“寫信!”小乃芹五年級時剛剛學過如何寫信。她就想,是不是可以給市長寫封信,把她和同學們的見聞反映一下呢?

邱乃芹:為了白海豚,為了小海島
“說做就做!”小乃芹並不知道劉市長的姓名和地址,她就讓自己的叔叔上網幫她搜尋,地址什麼的都找齊了她才開始寫信。“尊敬的劉伯伯你好,我是小嶝小學的一名小學生。”在信的開頭,小乃芹這樣寫道。她在信中詳細描述了小嶝島上的現狀,以及她和同學們的擔心。

在信的最後,她希望劉伯伯能幫助她解決島上的垃圾處理問題。

喜悅:得到市長的親自批復
8月6日,劉賜貴市長收到小乃芹的來信,他在當天就作出批示。“我太高興了,喜出望外!”當小乃芹得知自己的來信得到市長的親自批復後,她覺得特別高興,形容不出的興奮。她說,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人給我們送來了垃圾桶。

在12歲的小乃芹心中,小嶝島就是她的樂園。“有哪個人會不喜歡關心自己的家?”談起自己給市長寫信的初衷,小乃芹這樣反問記者。“希望小嶝島不僅是福建省、全中國,而且是全世界最美麗的鄉村。”這是小姑娘最美好的願望,她“歡迎所有人都到小嶝島來旅遊”。採訪結束時,小姑娘敞開心扉發出了誠摯的邀請,最後還不忘記加上一句:“記得要把垃圾隨身帶走啊!”

老師:小乃芹很關心環保問題
洪建佳老師當了乃芹同學幾年的班主任。他說,小乃芹是班上的老班長,平時熱心公益,也很懂得關心同學。不久前民主選舉班長,她又被選上了。才12歲的邱乃芹十分關心社會上的事情,尤其是環保問題。

洪老師說,自己壓根兒也想不到,小學生的努力,竟然也能得到市長的重視,十分意外。“如果島上的環境污染問題能因此得到一些改善,那乃芹真的是為家鄉辦了件大好事。” (來源:臺海網-海峽導報)來源:中國新聞網

鯨豚迷航》你Q我A

2007/10/11 【聯合報/本報訊】
Q:鯨豚如何分類?常見的有那些?
A:鯨類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他具有和陸上哺乳動物相同的生理特徵,例如用肺呼吸、胎生等,更具備了一些為適應水生環境所演化出的特殊生理構造。全世界有13科79種,台灣有6科31種。
又可分鬚鯨亞目與齒鯨亞目,鬚鯨亞目主要的形態特徵是沒有牙齒,但有具大的鯨鬚,可用來篩選浮游生物,所以為濾食性。齒鯨亞目的主要特徵為有牙齒,掠食性,且牙齒的數目與排列方式受到食性的影響會有不同。
就分類學上來看,海豚屬齒鯨亞目,常見的有大翅鯨、露脊鼠海豚、柯維氏喙鯨、小抹香鯨、侏儒抹香鯨、抹香鯨、熱帶斑海豚、瓶鼻海豚、中華白海豚、真海豚等。

Q:探測聲納會造成鯨豚擱淺?
A:國外研究質疑,船隻的探測聲納會加速鯨豚及魚類的死亡,但到底大型船隻的噪音、軍事演習發出的巨大聲響、還有探測聲納會對鯨豚產生什麼影響,都還要更深入的研究。
但根據中華鯨豚協會多年的解剖研究發現,大多數鯨豚死因都是胃部有不能消化的物品,例如垃圾、塑膠袋,因此雖然鯨豚擱淺理論目前眾說紛云,但為了保護鯨豚生存的環境,進行海洋活動時,要有維護海洋生態的觀念。

【資料來源/中華鯨豚協會記者】

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在靜宜大學登場

台灣新聞報
刊登日期:2007/10/11 上午 10:08:42
圖說:與會的鯨豚專家與學者。(記者陳祐堂攝)
【記者陳祐堂沙鹿報導】
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於昨日起在靜宜大學舉行二天,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台灣的鯨豚研究保育的現況,與全球鯨豚面臨之威脅與經營管理,並透過國內外專家共聚研討,為台灣及鄰近海域的鯨豚資源與威脅把脈,進一步研討未來可行之保育策略。

在國內生態專家及國外鯨豚保育專家至台灣中部西海岸,瞭解白海豚生活的環境後,共同為白海豚請命,建議政府重視因人類的污染、交通、噪音、水質污染及不當開發等威脅,造成白海豚生存環境受威脅,在規劃重大開發案時,應更重視環評保育議題,並擬定計畫及政策,也呼籲國人從教育、生態與環保來搶救鯨豚及我們生存的環境。

靜宜大學校長俞明德在致詞歡迎學者專家參加這項座談會後,與會人士即從不同層面切入生態及鯨豚保育議題,希望透過國內外專業人士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提升大家對生態保育及海洋環境的瞭解及重視。
中華鯨豚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此次研討會分為四個主題,一、由美國、紐西蘭、韓國、日本、香港、菲律賓及中國的鯨豚保育學者進行各國現況介紹;二、賞鯨永續經營議題;三、漁業與鯨豚的關係;四、特殊鯨豚的研究及鯨豚面臨之威脅。

這項座談會活動,還安排國外學者到台灣東海岸及西海岸,瞭解賞鯨及環境污染,對鯨豚生活環境的影響,昨日起則於靜宜大學舉行研討會,讓國內外學者共同發表及交流鯨豚相關保育研究,最後於台北舉辦圓桌會議,擬出鯨豚發展之行動綱領。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楊國禎主任表示,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隨著科技的發展,陸上環境的污染物會隨著污水、河流排放至海洋,因此海洋環境正遭受空前的挑戰,彰濱海域一向是白海豚重要活動範圍,未來彰工火力發電廠及其他工業區開發,會影響其生存棲地的環境,該校生態系的研究涵括高山及平地,此次藉由周蓮香教授對鯨豚的研究,擴展至海洋,希望生態學系能扮演推手的角色,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思考及落實政策,共同保護鯨豚及地球的生態。

國際鯨豚專家也建議,台灣的法律應更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以美國為例,有兩套主要法律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並禁止侵犯傷害及干擾任何海洋哺乳動物,鯨豚對於聲波特別敏感,尤其是海底人為的噪音,若有海岸開發或海洋研究等申請案,政府單位會嚴格的審核資料,申請單位必須進行噪音及環境及相關污染的評估,以保護海洋哺乳動物。

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靜宜大學登場

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靜宜大學登場
2007-10-10
中央社╱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日電)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今、明兩天於靜宜大學登場,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台灣的鯨豚研究保育之現況,研討未來可行之保育策略。

中華鯨豚協會名譽理事長、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此次研討會分為四個主題,由美國、紐西蘭、韓國、日本、香港、菲律賓及中國的鯨豚保育學者進行各國現況介紹;賞鯨永續經營議題;漁業與鯨豚的關係;特殊鯨豚的研究及鯨豚面臨之威脅。

與會國外學者將到台灣東海岸及西海岸,瞭解賞鯨及環境污染,對鯨豚生活環境的影響。研討會中,國內外學者共同發表及交流鯨豚相關保育研究,最後於台北舉辦圓桌會議,擬出鯨豚發展之行動綱領。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主任楊國禎表示,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隨著科技的發展,陸上環境的污染物會隨著污水、河流排放至海洋,因此海洋環境正遭受空前的挑戰。

楊國禎指出,彰濱海域一向是白海豚重要活動範圍,未來彰工火力發電廠及其他工業區開發,會影響其生存棲地的環境。

靜宜大學生態系的研究涵括高山及平地,此次藉由周蓮香教授對鯨豚的研究,擴展至海洋,希望生態學系能扮演推手的角色,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思考及落實政策,共同保護鯨豚及地球的生態。

國際鯨豚專家建議,台灣的法律應更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以美國為例,有兩套主要法律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並禁止侵犯傷害及干擾任何海洋哺乳動物。

國際專家指出,鯨豚對於聲波特別敏感,尤其是海底人為的噪音,若有海岸開發或海洋研究等申請案,政府單位會嚴格的審核資料,申請單位必須進行噪音及環境及相關污染的評估,以保護海洋哺乳動物。

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靜宜大學登場

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靜宜大學登場
2007年10月10日
多維新聞網 DWNEWS.COM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臺中縣十日電)第十二屆鯨豚生態與保育研討會今﹑明兩天于靜宜大學登場﹐邀請國內外學者共同探討臺灣的鯨豚研究保育之現況﹐研討未來可行之保育策略。

中華鯨豚協會名譽理事長﹑臺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周蓮香表示﹐此次研討會分為四個主題﹐由美國﹑紐西蘭﹑韓國﹑日本﹑香港﹑菲律賓及中國的鯨豚保育學者進行各國現況介紹﹔賞鯨永續經營議題﹔漁業與鯨豚的關系﹔特殊鯨豚的研究及鯨豚面臨之威脅。

與會國外學者將到臺灣東海岸及西海岸﹐了解賞鯨及環境污染﹐對鯨豚生活環境的影響。

研討會中﹐國內外學者共同發表及交流鯨豚相關保育研究﹐最後于臺北舉辦圓桌會議﹐擬出鯨豚發展之行動綱領。

靜宜大學生態學系主任楊國禎表示﹐人類對海洋資源的開發﹐隨著科技的發展﹐陸上環境的污染物會隨著污水﹑河流排放至海洋﹐因此海洋環境正遭受空前的挑戰。

楊國禎指出﹐彰濱海域一向是白海豚重要活動范圍﹐未來彰工火力發電廠及其他工業區開發﹐會影響其生存棲地的環境。

靜宜大學生態系的研究涵括高山及平地﹐此次藉由周蓮香教授對鯨豚的研究﹐擴展至海洋﹐希望生態學系能扮演推手的角色﹐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思考及落實政策﹐共同保護鯨豚及地球的生態。

國際鯨豚專家建議﹐臺灣的法律應更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以美國為例﹐有兩套主要法律保護海洋哺乳動物﹐並禁止侵犯傷害及干擾任何海洋哺乳動物。

國際專家指出﹐鯨豚對于聲波特別敏感﹐尤其是海底人為的噪音﹐若有海岸開發或海洋研究等申請案﹐政府單位會嚴格的審核資料﹐申請單位必須進行噪音及環境及相關污染的評估﹐以保護海洋哺乳動物。

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欽州,為“龍頭”效應鋪路

www.GX.xinhuanet.com   2007年10月05日 09:51:54  來源:廣西日報

隨著欽州燃煤電廠的投產發電、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和金桂林漿紙一體化等重大項目正式落戶欽州,本來已不平靜的欽州灣再次掀起發展的大潮:由“龍頭”企業吸引的產業群蜂擁而至,全市的商業、服務業、房地產、民營經濟也隨之大幅攀升,各項經濟指標均創新紀錄。

面對火熱的經濟,欽州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不要盲目去攀比,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要在比環境、比服務上下功夫,為“龍頭”效應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主戰場:基礎設施建設走在先

隨著臨海工業的發展,沿海基礎設施建設顯得更為緊迫。“一條大航道,決定欽州的命運”等類似命題還在繼續延伸:港口碼頭建設,水、電、路建設,生活園區和各種配套設施建設……市主要領導說:“這些基礎設施建設直接影響著投資者的利益,來不得半點含糊。”

記者在現場採訪中了解到,決定欽州命運的10萬噸級航道全長30.8公里,設計水深負16.6米,底寬160米。該工程建設自2004年12月動工以來,先後闖過了資金、技術等難關,現已勝利在望。到今年7月底,10萬噸級航道已經累計完成疏浚量4235.9萬立方米,佔工程總疏浚量99.49%,整個工程將於今年年底竣工。值得一提的是,該工程在施工中,為了節約資金,採用“變廢為寶”的辦法,把航道疏浚出來的沙石就近回填到大欖坪圍堰區,至今已填出了1.06萬畝的圍堰區,節約了2.66億元的工程外拋費用,還為大欖坪圍堰區回填節省4000多萬元。目前,為了使航道建設快速推進又不影響船舶進港,施工方採取了半幅通航的辦法施工,避免通航船舶干擾施工船舶作業。

碼頭建設是發展臨海工業必不可少的硬條件。欽州市一方面籌資加快建設公用碼頭,同時鼓勵發展業主碼頭。目前,已經建設有碼頭35個,其中萬噸級以上碼頭10個,年吞吐能力達到了1400萬噸以上。

臨海工業區的水、電、路設施建設也在同步進行,以確保項目落戶到哪,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就跟著建到哪。據市主管部門領導介紹,只要項目一進入,該市立即幫助企業解決水、電、路和企業用地三通一平等設施建設,以及解決徵地拆遷補償等問題。目前,工業區的4個供電項目以及欽州港五號路、果鷹大道、欽州港至犀牛腳公路改建工程均已竣工。欽州港疏港大道、一號路南段一期工程、污水管網工程、金窩水庫加高擴容工程、欽州至欽州港進港公路拓寬工程等已完成主體,其餘3個供水項目今年底將竣工。二期項目除了欽州臨海工業區輸水二期項目外,其餘9個項目已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6.95億元,完成項目總投資的45.98%,其中久隆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欽州燃煤電廠至港口220千伏送電工程已竣工投產。欽州港至大欖坪鐵路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大欖坪工業區二號路海陸施工交界已在日前“合龍”,今年10月可簡易通車。

軟環境:倡導“保姆式”服務
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打造親商、愛商、護商和扶商的良好氛圍,是欽州市近年來優化投資軟環境的主攻目標。

該市四家班子領導建立項目聯繫制度,每個市領導聯繫1-2個項目,實行定點服務。由此帶來了一個新氣象:市領導像走親家一樣,每月都到所聯繫企業走訪一次以上,了解企業有什麼困難,並設法幫助解決。欽州燃煤電廠副總工程師楊楠對記者說,電廠項目選定欽州後,市委書記和市長等常到現場辦公解決問題。2003年6月,項目進入吹沙填海階段,欽州市組織幾個工作組深入實地,晝夜幫助解決拆遷問題,並組織施工隊僅用一年時間就吹沙填海1380畝,這樣快的速度真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逢年過節,該市各級領導都到企業慰問員工,主動徵求員工的意見。他們用行動感動企業、用真情溫暖企業,讓每個外來的創業者在享受溫暖的同時,也體會到地方黨委、政府對企業的貼心。

今年以來,欽州市還結合作風效能建設,抓好行政審批改革和收費事項清理,先後清理了市本級29個部門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二級部門共251個收費項目,簡化辦事程式、縮短辦事時限,為企業提供全天候“保姆式”優質服務。如今,到欽州投資,只要找到招商局,就可以通過“一站式”服務中心,一條龍辦好項目洽談、引進、申報、審批、建設等手續。

欽州海關報關大廳原來在市區辦公,客商在辦理進出口貿易時,每票貨物都要在港口和市區之間30多公里的路程上來回跑幾趟,給客商帶來諸多不便。

今年4月,欽州海關為方便客商,把在欽州港的一幢職工新住宅樓改建為聯檢大樓,並開設了“一站式報關報檢大廳”,為客商提供24小時值班預約通關、無假日通關和提前通關等快捷通關服務。由於關口的前移,欽州海關每票貨物的平均通關速度由今年4月前的238小時提高到46小時,客商對此非常滿意。

抓環保:絕不讓白海豚離開
欽州有個“三娘灣”,由於海灣的自然環境好,成了中華白海豚的“安居樂場”,“三娘灣”也由此而名揚中外,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如今,人們擔心的是:經濟發展了,環境是否會受到破壞,白海豚還會留在“三娘灣”嗎?
欽州市領導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抓環保的行動也一直跑在前。市環保局副局長張雲志說,現在從中央到地方,對環保問題都抓得很緊,對環保的審批制、核準制和備案制環環緊扣,包括已經建成投產的項目,凡達不到國家環保標準的,不管經濟效益多好也一律關停。對此,欽州市領導的認識是到位的。這兩年,欽州市開展的“碧海行動”計劃,著重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污染源普查,摸清廢氣廢水的排放情況,實行對症治理。二是做好污染容量測算。像“三娘灣”海域,按國家二類環保區測算,能容納多少污染源,必須做到心中有數。三是嚴格按照環保規劃,實行分功能區管理,絕不允許超標排放,不允許功能區降級。

據介紹,像欽州燃煤電廠、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和金桂林漿紙一體化項目,國家在審核時已對環保有嚴格要求。如今為確保環保達標,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又主動提高自己的環保標準。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欽州市為確保環保達標,已對所有投產企業進行普查,對現有的9家糖廠全部按環保要求進行改造,規定今年改造不達標的一律不能投產。同時還關停或限期改造16家環保不達標企業。

為確保環保達標,欽州市對招商項目實行環保一票否決。同時針對“龍頭”企業的集聚效應,市裏圍繞石化、能源、造紙、糧油加工等重點產業,有針對性地考察了國內外一些成功的工業園。像新加坡按照迴圈經濟理念打造的石油城,基本上達到了污染零排放,就是很好的借鑒經驗。市招商局領導介紹說,現在衝著中石油和金桂林漿紙而來的項目有一大批,但能不能進園區落戶,環保這一關最重要。從目前要求落戶欽州的項目看,每個“龍頭”企業排出的廢水、廢氣、廢渣等廢棄物,都能成為另一家企業的“寶貝”。欽州的臨海工業就是要按照污染“零”排放這條路子去發展。

結束這次採訪時,市環保局的領導說,欽州經濟的發展不會以犧牲環保為代價,白海豚會永遠安居欽州灣。(記者 張承工 通訊員 曾開宏 賴廷耀)

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環評大會搞黑箱 環團旁聽遭刁難 第七屆第三次環評大會旁聽紀實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9310
2007/10/01 苦勞報導

楊宗興
苦勞網實習記者


環評大會與記者旁聽室間的強化玻璃,是政府資訊公開的一堵高牆

環保署昨天(10/1)下午召開第七屆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查包括麥寮「台塑大煉鋼廠案」在內的八個重大開發案。由於環保團體質疑前兩次大會的黑箱作業,昨天下午集結環保署以旁聽的身分希望能進場監督環評大會的審查,落實環評資訊的透明公開。然而從大門就被環保署「善意」的擋了下來,雙方僵持近兩個鐘頭環保署才勉強同意環保團體「進駐」環評會場旁的記者旁聽室。

由於本屆環評大會前兩次154、155次大會都發生環保署對採訪媒體記者極不友善的事件,環保署對新聞自由的限縮嚴重影響到一般民眾了解、監督環評大會的權利。本次156次環評大會除了將審查包括「台塑大煉鋼廠案」等重大開發案,更將討論被認為等同環評戒嚴的「環評審查旁聽要點」,準備進一步限縮媒體以及一般大眾對環評大會的監督權。

環評監督行動聯盟表示,目前有近九十項開發案等待環評會的審查,這些開發案總投資額上兆,若是不受到媒體及公民的監督其對台灣環境的破壞令人無法想像。環評監督聯盟也質疑環保署成立已二十年,此時此刻才弄出個「旁聽要點」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其內容對民眾參與監督之嚴苛,實在是讓人感覺像是回到了戒嚴時代一般。

根據這份「旁聽要點」草案裡的規定,未來旁聽民眾必須事先申請,核可後還必須報備發言內容才可以在會議中發表意見,所有旁聽民眾總共只能夠發言三十分鐘、每個人三分鐘的發言時間,可是開發業者的發言卻毫無限制。而且雖然「旁聽要點」開宗明義寫著環評大會「原則上公開」,但開發業者卻可以「營業機密」為由要求不公開。環評監督聯盟強烈批評這份「旁聽要點」就是在搞戒嚴,嚴重影響人民監督環評大會的權利,甚至是保障開發業者的權利,環保署根本就是徹底向財團靠攏、投降。

環保團體在本次環評大會開會前便申請了旁聽,然而到了開會當天才被環保署以一紙沒有任何官方聯絡單位署印的公文臨時通知,要求只能待在一樓的「旁聽室」裡旁聽,限定每個團體只能有兩名代表進場表達意見,每人說話的時間只有三分鐘,而且要以宛如古代帝王召見臣民的方式一般一次接見一位發言代表,其他人只能在外面「候旨」。

當天到場後環保團體才發現發現,所謂的旁聽室中只有一台電漿電視全程直播環評大會的現場狀態,而且這個狹小的旁聽室根本坐不下現場三十多個人,何況牆上的電視所能看到的影像非常的微小,最重要的是會議中的發言全部都聽不到半點聲音。

環保團提不願意屈就於「無聲的旁聽室」,質疑為何突然改變旁聽方式將民眾的監督拒於千里之外,所以要求比照往例入場旁聽。然而現場的環保署綜計處劉宗勇技正卻不斷以各種理由搪塞,先是說現場座位不夠不方便旁聽,又說外人旁聽將造成環評委員的困擾。即便有趙永清、吳育昇以及隨後趕到的田秋堇三位立委在現場督軍,環保署的技正還是讓所有群眾在現場罰站,連堂堂立委也只能在環保署一樓大廳高科技的鐵門「與民同樂」一起罰站。

後來兩次環評大會驅逐記者事件的主角,前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來到現場,已被調離採訪工作的她表示要來拿遺落的水壺,結果環保署難得地「通融」讓吳育昇委員陪同周富美上去「拿水壺」,這時那扇密碼感應式鐵門才打開一絲縫隙讓兩人進入,不過眾多環保人士依然被擋在門外。

僵持了快兩小時之後,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下樓與立委及在場環保團體協調,不過依然無法達成共識,後來才在署長的裁示下讓所有事前有申請旁聽的環保團體人員得以上樓旁聽,不過就算上了樓也還是不能進場旁聽,只能在一邊的休息室與開發單位的代表一起看實況轉播。在現場人士強烈要求下,環保署才勉為其難的開放視野良好的記者旁聽室供現場人士旁聽,不過這也引發在場平面記者對環保團體的不滿,集體離席表示抗議。

雖然環保團體進入離環評大會只有一「牆」之隔的記者旁聽室,但是這面隔住旁聽室的大牆:「強化玻璃」的隔音效果絕佳,只要會議發言不開麥克風則任何聲音都不會傳入記者旁聽室內。在場的人士只能隔著這面強化玻璃勉為其難的「旁觀」環評大會,可是卻讓人有如置身動物園的可愛動物區看無尾熊交配的錯覺。

環保人士開始旁聽時會議已進行大半,所謂的「旁聽要點」早已討論完畢,八個本次會議要審查的環評案也已經進行到第四案,當審查進行到第五案「台中港龍風火力發電廠」開發案時,雖然現場有兩位專業環評委員發言反對該案,然而大會主席環保署長陳重信卻裁示「有條件通過」,這讓在場的環保團體直呼不可思議,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氣憤的說:「這根本是事先早有決議,所謂的審查只是幌子,這樣的環評會不是橡皮圖章是什麼?」

審查持續進行到第八案「台塑鋼鐵麥寮煉鋼廠」開發案,環保署人員開始以唱名方式把等下要發言的團體代表整隊好,分批進入「神聖的」環評大會會場。首先發言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她向在場所有的環評委員表達對環保署阻止旁聽行為的不滿。主婦聯盟代表指出,環評應考量該企業在歷來環評上的紀錄,像是台塑之前違反環評用水標準已有前科,面對如此不尊重環評的企業就該他們「留校察看」,不該讓台塑有僥倖的心理。

接下來發言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強調,台灣的鋼鐵市場早已供過於求,此時此刻若是還容許台塑這種類漠視環評約束的企業開設煉鋼廠,只是在滿足對岸對廉價鋼鐵的需求,無疑是將台灣建設成中國的離島工業區,同時也是民進黨政府當天(10/1)送給中國最好的國慶大禮。潘翰聲發言完畢隨即以退席的方式向環保署以及台塑案表達沉重的抗議。

隨後發言的台西鄉養殖漁民的代表指出,台塑鋼鐵將對沿海靠養殖漁業維生的漁民造成嚴重的危害,更痛批台塑的回饋計畫無法解決當地嚴重的人口流失、居民的失業問題以及健康危機,他希望環評委員能夠本著專業素養,替台西七萬鄉民的生活生存把關。

除了反對的聲音,現場也有支持的人士在場發言。雲林縣議會議長便發言表示對大煉鋼廠的熱切歡迎,台西鄉公所也派代表反駁漁民代表的說法,強調當地居民都非常「引頸期盼」台塑鋼鐵能夠造就更多的就業機會。

所有登記發言者發言完畢之後,主席裁示讓台塑鋼鐵的代表當場回應。台塑人員表示,台塑公司的用水標準都符合政府所訂定的各項標準,絕無超量用水的問題。針對環保團體指出台西等沿海地區是特有種「中華白海豚」的棲息範圍,台塑代表強調會規劃數萬棵樹苗的植栽計畫,絕對能保障當地生態的「生物多樣性」,「完全不會」造成任何環境破壞的問題。另外台塑也會以原先六輕案承諾的馬偕醫療院區(尚未實現)的醫療資源,來替煉鋼廠所在地居民坐免費的健康檢查,所以台塑認為本案對居民的健康只有幫助而無危害。

隨後有幾位專業環評委員發表自己的意見,成大環工系教授林素貞首先發言,她質疑鋼鐵業產值在GDP中佔不到6.7%,她對這個案子能夠創造多少的經濟效益感到懷疑,而且她認為開發單位過往對環評和地方所承諾的兌現程度,應該要成為本案是否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參考指標。

台大環工所教授鄭福田也發言表示,本案關於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標準等爭議不該緊咬當年所制定的排放總量標準,事實上該標準是依據十幾二十年前的客觀環境所擬定,時過境遷今日是否還須在該標準上討價還價,還是應該重新以現在的空氣品質等資料制定新的排放標準。鄭福田也強調,本案在審查會前會的討論中已經做出依照上屆專案小組委員的決議,就是要求開發業者補充更詳細的環評資料,並且針對各項對環境的衝擊作有效的改善規劃,有必要時不排除進行現場會勘。

不過另一位代表經建會的環評委員有不同的看法,經建會代表指出,本案由於各方爭議過大,全案的審查過程又剛好適逢第六、第七屆環評委員的交替,第七屆已有多位新上任的環評委員,所以他建議應該以第七屆環評委員為基礎,重組專案審查小組,讓新委員所組成的專案小組來決定本案的去留。

在所有的發言討論告一段落後,在場的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本案的爭議與壓力,主席只好裁示以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本案是否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或者是重組專案審查小組重新審查。然而這次卻一反前兩次會議表決時就會將旁聽室玻璃簾幕放下的「垂簾聽政」,改採委員每人發一張紙張填寫決定的投票方法,主席陳重信在投票時還讚許「這就是台灣民主的可貴」,最後投票結果是八票對六票而決定本案以重組專案審查小組的方式來重新審查。

這個結果讓現場的環保團體以及地方人士群情激憤,台西地方的漁民代表在悲憤之虞,想將他們事先準備的陳情資料送進環評大會裡卻被十幾個警察阻擋在外,漁民代表:「我們不奢望影響表決結果,我們只想把資料送進去讓環評委員了解我們地方居民的心聲,不要為了財團利益和經濟發展犧牲我們台西鄉的七萬人!」現場的環保署政風室主任范大維以敷衍的態度表示大會還在進行,他已請裡面派人出來拿取居民的陳情資料。

在場的資深環運人士、立委田秋堇的助理方儉情緒激動,他認為環保署連居民的心聲都不肯聽一聽,所以隨手舉起旁聽室的座椅重重的往透明玻璃前的桌子一摔,巨大的聲響震撼了現場的所有人、也對強化玻璃後面的環評委員造成極大的壓力。環保署長陳重信以些微顫抖的聲音表示,由於方才投票前未作明確的清點人數的動作,所以他以主席的身分裁示暫緩做出最後結論,表示將由法規會認定投票程序是否合法,也讓爭議性的台鋼案陷入更多不利於環境保護的變數之中。

惠來遺址保護行動雜感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第206期
出版日期:2007/10/01 
  
文‧攝 / 陳秉亨
  
被胡自強搞砸了中秋節 
  2007 年 9 月 21 日 ,以人民請願案的方式到台中市議會呼籲市府對惠來遺址提出積極作為,黃國書與劉國隆議員在會中也為遺址賣力請命,但是非常遺憾,台中市長胡志強先生擺出 「就是不公告,要不然你能怎樣」的態度,還諷刺我們「抗議人數太少」。台中市府就是如此無視於屬於台中的珍貴文化,加上某些在地的文史社團因領文化局的經 費不願加入,我們的力量就是這麼小,讓我陷入深深的挫折感之中,會後趁著中秋節前夕,驅車前往高雄拜會長期支持並贊助學會事務的兩位理事楊博名先生與蘇振 輝先生,以及新成立的友會「地球公民協會」。可能看出我的無力感,拜會結束之際,自年少艱辛創業有成的蘇振輝先生一再鼓勵:「一定要堅持下去」,但是非常 慚愧,我卻讓無力感蔓延整個中秋假期。三天的假期中,在家裡狂打電動「三國 OROCHI 」,在虛擬的世界中逃避現實,之所以喜歡打電動還有動畫,唯一的理由就是「正義的一方總是會獲勝」。
  假期完後,又看到新聞中藍綠惡鬥的醜態,想起樂生院,想起惠來遺址,想起中華白海豚,這些足以反映台灣人是 如何對待人權、文化與環境的指標都瀕臨瓦解,心中更加憂鬱,本想寫電子報卻一直猶豫,在讓人如此心煩的亂象中,何必要讓幾乎算是「狗吠高鐵」的文章讓各位 朋友更心煩。一想到會害大家心情更沉重,就非常的難過。百源竟然看出我的心情,問:「心情不好嗎?你看起來好像要說什麼,但是說不出來。」極為鬱結的心 情,隨手翻閱「印順導師傳」,裡面有稱讚印順導師的弟子,也是長期投入社運的「昭慧」法師的一句話:「願同弱少鬥強權」,心中湧起一陣熱血,再次有了繼續 戰鬥的勇氣。


請給台中一個「偉大」的機會
  胡志強先生對於惠來遺址的輕忽態度,套用友會台灣環盟何宗勳秘書長的口頭禪──簡直讓人「驚駭莫名」。在議 員質詢時,胡志強先生表示:「如果惠來遺址可以吸引國際觀光,我早就做了」;「全台灣有一千六百處的遺址,惠來遺址並不特別」,完全貶低這個曾經登上中文 版「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遺址的價值。請問胡先生,台中市除了東南亞最大的合法酒家與太陽餅之外,還有什麼能讓全國人民印象深刻的?
  惠來遺址,在短短兩、三公尺的文化層,橫跨了四千年歷史,從史前文明到漢人開拓台中盆地,站在遺址現場只要 往下挖一公分的泥土,就能見證台中盆地發展 13 年的歷史,人類窮極有限的一生,在遺址現場也不過是淺淺六公分的塵土。在遺址現場感受生命長河之浩瀚,並思考我們能為其他生命做些什麼貢獻,實在是件非常 迷人的事情。本以為歷經生死大關的胡志強先生,對於生命的價值會有更深沉的看法,所以議會當日對於胡志強有非常高的期待,沒想到……唉!
  惠來遺址挖出的人骨為俯身葬,為中部地區先住民非常特殊的習俗,縱使全台有一千六百處的遺址,也只有惠來遺址能代表台中市的發展的歷史,在台中市處心積慮要「升格」的此時, 若是用心經營惠來遺址,台中市就能立刻「升格」成為擁有四千年歷史的偉大城市。 更何況七期重劃區內有許多標榜「奢華」、「豪宅」的高級建案,試想,這些 購買高級住宅的頂級消費者,會希望他們小孩住在代表偉大城市歷史的遺址公園旁,還是住在緊鄰特種行業的地區?
比起特種行業,惠來遺址博物館更能彰顯重劃區內豪宅的價值


問題不是問題,在於沒有心
  讓胡先生不作為的主要理由,就是號稱位處黃金地段的遺址地值三十億;當記者訪問文化局官員這個問題的時候, 虧官員還能說出:「文化是無價的,所以我不能回答這個問題」。然而在市議會質詢的時候,胡先生卻講得明白:「沒有三十億,就沒有遺址。」但是這個問題,早 在去年行動時就請教過逢甲都計系劉曜華教授,他就指出藉由容積率的轉移,就可以為遺址地價問題作為解套。以台中市政府如此熱衷土地「重劃」的此刻,把遺址 的小小容積率分散到幅員遼闊的其他重劃區可說輕而易舉,加上這個方法在文資法中有法源依據,地主與台中市府根本不會有任何損失。
  另一個令人「驚駭莫名」的理由是,某些地方民代宣稱這些先住民的「墳墓」會影響地方發展。我倒是要問問這些腦殘民代,如果你在這個地方「住了」四千年,然後莫名奇妙為了發展特種行業被「異地保存」,你能不火大嗎?根據個人來自電視靈異節目的粗淺靈學常識, 不現址保存才會惹惱先住民的英靈吧! 學習電視上那些鐵口直斷的「靈學大師」說法,台中市市長車禍、議長被綁架、遺址上面的衣蝶百貨面臨倒閉,難道不是因為得罪這些住了四千年的祖先?如果從這角度來探討,更是應該及早建立遺址博物館。
從靈學的角度,搶走祖先的住處而蓋的旅館、百貨與台中市政能安寧嗎?


還是呼籲台中市胡市長,落實競選承諾
  當天會議,胡市長非常聰明的表示:「我有說要興建惠來博物館,但是沒有說原地保留……」,胡市長可能忘記 了,在他的市政地圖中,惠來遺址博物館的位置就是畫在遺址現場。縱使胡市長不願意原地保存,五年來不見遺址保護的政策,相對之下如空中樓閣的「古根漢博物 館」光規劃就花了九千萬,而惠來遺址五年來才只有一千萬的經費,光是古根漢的規劃經費,就可以讓惠來遺址考古人員研究 45 年。又再想到三、四十年的中正紀念堂被列為古蹟,還有國家對極具紀念價值的樂生療養院的粗暴行徑,心中就萬分嘆息。最近政壇藍綠正進行一場詭異的「本土 化」大戰,台中市再也沒有比惠來遺址的保護更「本土」的行動了。為了彰顯國民黨本土化的政策以及胡市長的誠信,我們還是要再次呼籲胡市長,落實對於惠來遺 址的市政承諾。
  最後附上當日也有到現場旁聽,靜宜大學生態所學生蕭戎的旁聽心得,雖然他看起來比我還生氣,不過我想,如果那天也有到場關心遺址的朋友,應該也會有同樣的心情。
作者 /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台塑鋼廠環評表決爭議 全案暫擱置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
2007.10.01 10:40 pm

環保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議討論台塑大煉鋼廠環評案,結果專家環評委員與官派環評委員意見不一,投票表決結果以八票對六票通過另組專案小組審查此案,卻有環評委員提出程序問題,質疑表決人數未過半,因爭議未決,陳重信裁示全案結論暫時擱置。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議(即環評大會)下午開會討論「花東線鐵路電氣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說明書」等八案,其中第八案「台塑 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一貫作業鋼廠建廠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即台塑大煉鋼廠案)備受各界矚目,吸引數十位環保團體代表及來自雲林地區居民自救組織代表,要求 旁聽。

對要求旁聽的環保團體及居民代表,環保署原先規劃在環保署一樓利用視訊設備看、聽開會過程,卻引起不滿,最後在中國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台北縣)、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趙永清(台北縣)、田秋堇 (不分區)協調下,環評大會主委陳重信才同意環團、居民代表進入只有媒體能進入的記者旁聽席,且同意在討論台塑大煉鋼廠案時,推派代表進入環評大會陳述意 見。

代表環團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陳述意見時指出,台灣的鋼鐵工業呈現「上瘦下肥」不正常發展,官方以上游粗鋼供應不足為 由,力挺台塑大煉鋼廠,實際台灣的下游鋼產業,產量卻多輸往中國,協助中國發展,他質疑環保署是否已成為中國的「離島工業區開發署」,呼籲環評委員讓台塑 大煉鋼廠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台西養殖業權益促進會代表說,環評大會召開未邀請居民、養殖業代表,質疑環評程序是「黑箱 作業」,要求環評委員正視雲林沿海鄉鎮的生態、經濟及生存權。此外,環保團體說「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問題,將因大煉鋼廠設立岌岌可危,已引起國際鯨豚保育 組織重視。

不過,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率台西鄉、口湖鄉、四湖鄉長,也在環評大會中陳述意見,他們指稱,台塑大煉鋼廠案設立符合地方期待,且能創造就業機會、繁榮地方經濟,讓人口外流嚴重的雲林人口回流,盼環評委員儘速讓大煉鋼廠案通過環評,不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開發商、台塑大煉鋼廠總經理吳國雄則說,台塑在二氧化碳、用水減量工作上,已引進先進儀器大幅改善,符合國家環保標 準,而且大煉鋼廠所在的雲林離島工業區已通過環評,台塑也擬具擴大植栽、營造多樣化生物環境、加強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及免費健康檢查等措施,請求環評大會通 過大煉鋼廠環評案。

民間、開發商兩造意見明顯不同,不過,經濟部、經建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官方代表則口徑一致,認為台塑大煉鋼廠對台灣的鋼鐵產業未來發展很重要,且上下游的產業關連性極強,建議環評大會通過環評。

雖然政府機關與開發商意見一致,但多位來自民間專業領域的環評委員指出,雲林離島工業區先前雖已通過環評,但現今時 空背景改變,二氧化碳減量議題當道,且鋼鐵產業對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度遠不如金融服務與高科技產業,主張全案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就各項目進行專 業研究。

環評委員經內部多次討論仍不能達成一致共識,經建會指派的環評委員、簡任技正馬益財提案要求另組專案小組審查台塑大煉鋼廠案,建議由在場十五位環評委投票表決,扣除主委陳重信不投票外,以八票對六票通過另組專案小組的提案。

但因今天簽到出席環評大會的委員人數共十八人,有三人事先離席,民間專業領域環評委員提出質疑,指應以簽到人數為主,投票過半人數應為十票,主張投票結果不成立。

因爭議未決,陳重信裁示,表決結論暫時擱置,盼委員之間能再尋求共識,並由幕僚單位釐清相關爭議。

誠正國小圍牆 彩繪美麗動物 八色鳥、紫斑蝶、黃金蝙蝠… 雲林特有

 水林鄉誠正國小有面生態圍牆,記錄雲林縣山海常見的紫斑蝶、黃金蝙蝠、白海豚等,學生都很愛這面圍牆。
雲林縣

水林鄉誠正國小籃球場旁圍牆,今年暑假在師長贊助下,悄悄換上新裝,純白牆面畫上雲林縣山海地區常見的動物。

「八色鳥、台灣藍鵲、諸羅樹蛙、紫斑蝶、台灣斑龜、金黃鼠耳蝠、中華白海豚,我們學校都有耶」,學生細數著圍牆上繪製的動物,開學後為了搭配這面生態圍牆,高年級學生還著手製作蝙蝠屋。

自然科教師張恆嘉表示,今年7月在校長、主任、老師、台灣永續聯盟、青輔會等單位贊助下,出資買材料,請來嘉義大學美術系學生協助,彩繪出生態圍牆。

他說,圍牆畫的都是充滿雲林味的動物,台灣藍鵲是雲林縣鳥,八色鳥、紫斑蝶、黃金蝙蝠等,都是雲林縣特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