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欽州,為“龍頭”效應鋪路

www.GX.xinhuanet.com   2007年10月05日 09:51:54  來源:廣西日報

隨著欽州燃煤電廠的投產發電、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和金桂林漿紙一體化等重大項目正式落戶欽州,本來已不平靜的欽州灣再次掀起發展的大潮:由“龍頭”企業吸引的產業群蜂擁而至,全市的商業、服務業、房地產、民營經濟也隨之大幅攀升,各項經濟指標均創新紀錄。

面對火熱的經濟,欽州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不要盲目去攀比,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要在比環境、比服務上下功夫,為“龍頭”效應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主戰場:基礎設施建設走在先

隨著臨海工業的發展,沿海基礎設施建設顯得更為緊迫。“一條大航道,決定欽州的命運”等類似命題還在繼續延伸:港口碼頭建設,水、電、路建設,生活園區和各種配套設施建設……市主要領導說:“這些基礎設施建設直接影響著投資者的利益,來不得半點含糊。”

記者在現場採訪中了解到,決定欽州命運的10萬噸級航道全長30.8公里,設計水深負16.6米,底寬160米。該工程建設自2004年12月動工以來,先後闖過了資金、技術等難關,現已勝利在望。到今年7月底,10萬噸級航道已經累計完成疏浚量4235.9萬立方米,佔工程總疏浚量99.49%,整個工程將於今年年底竣工。值得一提的是,該工程在施工中,為了節約資金,採用“變廢為寶”的辦法,把航道疏浚出來的沙石就近回填到大欖坪圍堰區,至今已填出了1.06萬畝的圍堰區,節約了2.66億元的工程外拋費用,還為大欖坪圍堰區回填節省4000多萬元。目前,為了使航道建設快速推進又不影響船舶進港,施工方採取了半幅通航的辦法施工,避免通航船舶干擾施工船舶作業。

碼頭建設是發展臨海工業必不可少的硬條件。欽州市一方面籌資加快建設公用碼頭,同時鼓勵發展業主碼頭。目前,已經建設有碼頭35個,其中萬噸級以上碼頭10個,年吞吐能力達到了1400萬噸以上。

臨海工業區的水、電、路設施建設也在同步進行,以確保項目落戶到哪,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就跟著建到哪。據市主管部門領導介紹,只要項目一進入,該市立即幫助企業解決水、電、路和企業用地三通一平等設施建設,以及解決徵地拆遷補償等問題。目前,工業區的4個供電項目以及欽州港五號路、果鷹大道、欽州港至犀牛腳公路改建工程均已竣工。欽州港疏港大道、一號路南段一期工程、污水管網工程、金窩水庫加高擴容工程、欽州至欽州港進港公路拓寬工程等已完成主體,其餘3個供水項目今年底將竣工。二期項目除了欽州臨海工業區輸水二期項目外,其餘9個項目已開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6.95億元,完成項目總投資的45.98%,其中久隆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欽州燃煤電廠至港口220千伏送電工程已竣工投產。欽州港至大欖坪鐵路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大欖坪工業區二號路海陸施工交界已在日前“合龍”,今年10月可簡易通車。

軟環境:倡導“保姆式”服務
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打造親商、愛商、護商和扶商的良好氛圍,是欽州市近年來優化投資軟環境的主攻目標。

該市四家班子領導建立項目聯繫制度,每個市領導聯繫1-2個項目,實行定點服務。由此帶來了一個新氣象:市領導像走親家一樣,每月都到所聯繫企業走訪一次以上,了解企業有什麼困難,並設法幫助解決。欽州燃煤電廠副總工程師楊楠對記者說,電廠項目選定欽州後,市委書記和市長等常到現場辦公解決問題。2003年6月,項目進入吹沙填海階段,欽州市組織幾個工作組深入實地,晝夜幫助解決拆遷問題,並組織施工隊僅用一年時間就吹沙填海1380畝,這樣快的速度真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逢年過節,該市各級領導都到企業慰問員工,主動徵求員工的意見。他們用行動感動企業、用真情溫暖企業,讓每個外來的創業者在享受溫暖的同時,也體會到地方黨委、政府對企業的貼心。

今年以來,欽州市還結合作風效能建設,抓好行政審批改革和收費事項清理,先後清理了市本級29個部門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二級部門共251個收費項目,簡化辦事程式、縮短辦事時限,為企業提供全天候“保姆式”優質服務。如今,到欽州投資,只要找到招商局,就可以通過“一站式”服務中心,一條龍辦好項目洽談、引進、申報、審批、建設等手續。

欽州海關報關大廳原來在市區辦公,客商在辦理進出口貿易時,每票貨物都要在港口和市區之間30多公里的路程上來回跑幾趟,給客商帶來諸多不便。

今年4月,欽州海關為方便客商,把在欽州港的一幢職工新住宅樓改建為聯檢大樓,並開設了“一站式報關報檢大廳”,為客商提供24小時值班預約通關、無假日通關和提前通關等快捷通關服務。由於關口的前移,欽州海關每票貨物的平均通關速度由今年4月前的238小時提高到46小時,客商對此非常滿意。

抓環保:絕不讓白海豚離開
欽州有個“三娘灣”,由於海灣的自然環境好,成了中華白海豚的“安居樂場”,“三娘灣”也由此而名揚中外,成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如今,人們擔心的是:經濟發展了,環境是否會受到破壞,白海豚還會留在“三娘灣”嗎?
欽州市領導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抓環保的行動也一直跑在前。市環保局副局長張雲志說,現在從中央到地方,對環保問題都抓得很緊,對環保的審批制、核準制和備案制環環緊扣,包括已經建成投產的項目,凡達不到國家環保標準的,不管經濟效益多好也一律關停。對此,欽州市領導的認識是到位的。這兩年,欽州市開展的“碧海行動”計劃,著重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污染源普查,摸清廢氣廢水的排放情況,實行對症治理。二是做好污染容量測算。像“三娘灣”海域,按國家二類環保區測算,能容納多少污染源,必須做到心中有數。三是嚴格按照環保規劃,實行分功能區管理,絕不允許超標排放,不允許功能區降級。

據介紹,像欽州燃煤電廠、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和金桂林漿紙一體化項目,國家在審核時已對環保有嚴格要求。如今為確保環保達標,中石油千萬噸煉油項目又主動提高自己的環保標準。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欽州市為確保環保達標,已對所有投產企業進行普查,對現有的9家糖廠全部按環保要求進行改造,規定今年改造不達標的一律不能投產。同時還關停或限期改造16家環保不達標企業。

為確保環保達標,欽州市對招商項目實行環保一票否決。同時針對“龍頭”企業的集聚效應,市裏圍繞石化、能源、造紙、糧油加工等重點產業,有針對性地考察了國內外一些成功的工業園。像新加坡按照迴圈經濟理念打造的石油城,基本上達到了污染零排放,就是很好的借鑒經驗。市招商局領導介紹說,現在衝著中石油和金桂林漿紙而來的項目有一大批,但能不能進園區落戶,環保這一關最重要。從目前要求落戶欽州的項目看,每個“龍頭”企業排出的廢水、廢氣、廢渣等廢棄物,都能成為另一家企業的“寶貝”。欽州的臨海工業就是要按照污染“零”排放這條路子去發展。

結束這次採訪時,市環保局的領導說,欽州經濟的發展不會以犧牲環保為代價,白海豚會永遠安居欽州灣。(記者 張承工 通訊員 曾開宏 賴廷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