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台塑鋼廠環評表決爭議 全案暫擱置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
2007.10.01 10:40 pm

環保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議討論台塑大煉鋼廠環評案,結果專家環評委員與官派環評委員意見不一,投票表決結果以八票對六票通過另組專案小組審查此案,卻有環評委員提出程序問題,質疑表決人數未過半,因爭議未決,陳重信裁示全案結論暫時擱置。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議(即環評大會)下午開會討論「花東線鐵路電氣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說明書」等八案,其中第八案「台塑 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一貫作業鋼廠建廠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即台塑大煉鋼廠案)備受各界矚目,吸引數十位環保團體代表及來自雲林地區居民自救組織代表,要求 旁聽。

對要求旁聽的環保團體及居民代表,環保署原先規劃在環保署一樓利用視訊設備看、聽開會過程,卻引起不滿,最後在中國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台北縣)、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趙永清(台北縣)、田秋堇 (不分區)協調下,環評大會主委陳重信才同意環團、居民代表進入只有媒體能進入的記者旁聽席,且同意在討論台塑大煉鋼廠案時,推派代表進入環評大會陳述意 見。

代表環團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陳述意見時指出,台灣的鋼鐵工業呈現「上瘦下肥」不正常發展,官方以上游粗鋼供應不足為 由,力挺台塑大煉鋼廠,實際台灣的下游鋼產業,產量卻多輸往中國,協助中國發展,他質疑環保署是否已成為中國的「離島工業區開發署」,呼籲環評委員讓台塑 大煉鋼廠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雲林縣淺海養殖發展協會、台西養殖業權益促進會代表說,環評大會召開未邀請居民、養殖業代表,質疑環評程序是「黑箱 作業」,要求環評委員正視雲林沿海鄉鎮的生態、經濟及生存權。此外,環保團體說「中華白海豚」的生存問題,將因大煉鋼廠設立岌岌可危,已引起國際鯨豚保育 組織重視。

不過,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率台西鄉、口湖鄉、四湖鄉長,也在環評大會中陳述意見,他們指稱,台塑大煉鋼廠案設立符合地方期待,且能創造就業機會、繁榮地方經濟,讓人口外流嚴重的雲林人口回流,盼環評委員儘速讓大煉鋼廠案通過環評,不要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開發商、台塑大煉鋼廠總經理吳國雄則說,台塑在二氧化碳、用水減量工作上,已引進先進儀器大幅改善,符合國家環保標 準,而且大煉鋼廠所在的雲林離島工業區已通過環評,台塑也擬具擴大植栽、營造多樣化生物環境、加強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及免費健康檢查等措施,請求環評大會通 過大煉鋼廠環評案。

民間、開發商兩造意見明顯不同,不過,經濟部、經建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官方代表則口徑一致,認為台塑大煉鋼廠對台灣的鋼鐵產業未來發展很重要,且上下游的產業關連性極強,建議環評大會通過環評。

雖然政府機關與開發商意見一致,但多位來自民間專業領域的環評委員指出,雲林離島工業區先前雖已通過環評,但現今時 空背景改變,二氧化碳減量議題當道,且鋼鐵產業對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度遠不如金融服務與高科技產業,主張全案應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就各項目進行專 業研究。

環評委員經內部多次討論仍不能達成一致共識,經建會指派的環評委員、簡任技正馬益財提案要求另組專案小組審查台塑大煉鋼廠案,建議由在場十五位環評委投票表決,扣除主委陳重信不投票外,以八票對六票通過另組專案小組的提案。

但因今天簽到出席環評大會的委員人數共十八人,有三人事先離席,民間專業領域環評委員提出質疑,指應以簽到人數為主,投票過半人數應為十票,主張投票結果不成立。

因爭議未決,陳重信裁示,表決結論暫時擱置,盼委員之間能再尋求共識,並由幕僚單位釐清相關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