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廈門12歲女生寫信反映小嶝島垃圾 市長親自批復

2007年10月12日 15:31鮑娜 燦陽 華明

一位12歲的小學生近日給廈門市市長劉賜貴寫了一封信,希望市長關心重視小嶝島環境污染問題。

劉市長對這封信作了專門批示,要求相關部門“要重視信中反映的問題”。

寫這封信的小姑娘是小嶝小學6年級的學生,名叫邱乃芹。邱乃芹在信中說:“尊敬的劉伯伯:小嶝島是我們最溫馨的家園……但現在島上垃圾越來越多,原有的垃圾點經常都被垃圾堆滿了。”信中,小乃芹還附上了她和同學們對島上垃圾來源的分類調查。

劉賜貴市長收到小乃芹的信後,對這封信作出專門批示。之後,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給她回了封信。

針對市長批示,有關部門積極調查了解小嶝島的環境污染問題,並積極尋求解決辦法。

昨天,廈門市環衛處派專人來到小嶝島,為小嶝島送來100多個垃圾桶、20個垃圾屋,還有1輛人力三輪車。

“我看到了好多垃圾桶,以後島上更清潔了。”昨天,小乃芹告訴記者,她在學校門口已經看到了嶄新的垃圾桶。她高興地說,有了垃圾桶,居民就可以把垃圾放在桶裏,然後垃圾車來收時就可以統一帶走,再送到垃圾場進行集中的處理掩埋,再也不會破壞島上的美好環境了。

邱乃芹給市長的信節選
“尊敬的劉伯伯:小嶝島是我們最溫馨的家園。它的面積只有0.86平方公里,居民2700多人。但現在島上垃圾越來越多,原有的垃圾點經常都被垃圾堆滿了。巨大的垃圾堆常常引來很多蚊蠅,遊客的到來也帶來了很多的垃圾,海邊也常漂浮著很多垃圾,我和同學們看了都非常傷心。這些垃圾如果再不及時清運整理,會對全島和海邊的環境造成污染。”

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給乃芹的回信
乃芹同學: 你好,你給劉賜貴市長的信已經收到。對信中反映的問題,市長很重視,專門做了批示。我們將按照市長的批示要求調查了解,並進行跟蹤落實,爭取有一個長效機制解決海域垃圾堆放污染問題。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8月19日

“大海就是我們的天然樂園!”12歲的小乃芹對記者說。這個小姑娘在小嶝出生、長大,最熟悉的就是大海。在海邊游泳、撿貝殼,大海邊留下了她和小夥伴的無數歡笑。

緣由:海邊撿垃圾見到白海豚
然而近幾年,隨著大量遊客的到來,以及沿海環境的惡化,島上的垃圾不能及時清運出島,越來越多地到處亂飛。小乃芹看在眼裏暗暗著急,她和同學們希望,能夠有辦法重還小嶝島的寧靜優美。

在這種情況下,她作為班長,曾經兩次組織同學到海邊去撿垃圾。最幸運的是,她第一次到海邊撿垃圾的時候,竟然見到了難得一見的白海豚。

她記得那是一個晴朗的日子,同學們都在海邊撿垃圾,突然有個同學興奮地大叫:“快看,中華白海豚!”順著同學手指的方向牞只見近處茫茫的大海上牞一隻、兩隻……好幾隻中華白海豚正一上一下在水中游動牞像歡樂的精靈在列隊歡迎著他們的到來。

那次以後,白海豚的美麗身影就深深刻在小乃芹的心中。她在心中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園,讓白海豚有個優美的棲息環境。同學們都知道小乃芹最喜歡的動物就是海豚,現在大家都親昵地叫她“海豚”,她也很喜歡這個稱呼。

想法:把見聞反映給市長
第一次撿垃圾以後,她又組織同學們環島撿過一次垃圾,可幾個同學的力量畢竟是微弱的,到底怎麼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呢?“寫信!”小乃芹五年級時剛剛學過如何寫信。她就想,是不是可以給市長寫封信,把她和同學們的見聞反映一下呢?

邱乃芹:為了白海豚,為了小海島
“說做就做!”小乃芹並不知道劉市長的姓名和地址,她就讓自己的叔叔上網幫她搜尋,地址什麼的都找齊了她才開始寫信。“尊敬的劉伯伯你好,我是小嶝小學的一名小學生。”在信的開頭,小乃芹這樣寫道。她在信中詳細描述了小嶝島上的現狀,以及她和同學們的擔心。

在信的最後,她希望劉伯伯能幫助她解決島上的垃圾處理問題。

喜悅:得到市長的親自批復
8月6日,劉賜貴市長收到小乃芹的來信,他在當天就作出批示。“我太高興了,喜出望外!”當小乃芹得知自己的來信得到市長的親自批復後,她覺得特別高興,形容不出的興奮。她說,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人給我們送來了垃圾桶。

在12歲的小乃芹心中,小嶝島就是她的樂園。“有哪個人會不喜歡關心自己的家?”談起自己給市長寫信的初衷,小乃芹這樣反問記者。“希望小嶝島不僅是福建省、全中國,而且是全世界最美麗的鄉村。”這是小姑娘最美好的願望,她“歡迎所有人都到小嶝島來旅遊”。採訪結束時,小姑娘敞開心扉發出了誠摯的邀請,最後還不忘記加上一句:“記得要把垃圾隨身帶走啊!”

老師:小乃芹很關心環保問題
洪建佳老師當了乃芹同學幾年的班主任。他說,小乃芹是班上的老班長,平時熱心公益,也很懂得關心同學。不久前民主選舉班長,她又被選上了。才12歲的邱乃芹十分關心社會上的事情,尤其是環保問題。

洪老師說,自己壓根兒也想不到,小學生的努力,竟然也能得到市長的重視,十分意外。“如果島上的環境污染問題能因此得到一些改善,那乃芹真的是為家鄉辦了件大好事。” (來源:臺海網-海峽導報)來源:中國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