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鯨豚迷航》你Q我A

2007/10/11 【聯合報/本報訊】
Q:鯨豚如何分類?常見的有那些?
A:鯨類是一種生活在水中的哺乳動物,他具有和陸上哺乳動物相同的生理特徵,例如用肺呼吸、胎生等,更具備了一些為適應水生環境所演化出的特殊生理構造。全世界有13科79種,台灣有6科31種。
又可分鬚鯨亞目與齒鯨亞目,鬚鯨亞目主要的形態特徵是沒有牙齒,但有具大的鯨鬚,可用來篩選浮游生物,所以為濾食性。齒鯨亞目的主要特徵為有牙齒,掠食性,且牙齒的數目與排列方式受到食性的影響會有不同。
就分類學上來看,海豚屬齒鯨亞目,常見的有大翅鯨、露脊鼠海豚、柯維氏喙鯨、小抹香鯨、侏儒抹香鯨、抹香鯨、熱帶斑海豚、瓶鼻海豚、中華白海豚、真海豚等。

Q:探測聲納會造成鯨豚擱淺?
A:國外研究質疑,船隻的探測聲納會加速鯨豚及魚類的死亡,但到底大型船隻的噪音、軍事演習發出的巨大聲響、還有探測聲納會對鯨豚產生什麼影響,都還要更深入的研究。
但根據中華鯨豚協會多年的解剖研究發現,大多數鯨豚死因都是胃部有不能消化的物品,例如垃圾、塑膠袋,因此雖然鯨豚擱淺理論目前眾說紛云,但為了保護鯨豚生存的環境,進行海洋活動時,要有維護海洋生態的觀念。

【資料來源/中華鯨豚協會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