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 新聞稿 ] 「海洋保育,漁業永續」白海豚跟著媽祖繞境記者會



「海洋保育,漁業永續」
白海豚跟著媽祖繞境記者會
2015418 新聞稿


  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 (媽祖魚) 因為棲息於水深30公尺內的海域,容易受到人類行為影響危害,族群只剩約80隻左右,環保團體於2008年至行政院陳情,要求劃設白海豚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直至2014年地球日前421日預公告,至今仍未正式公告。未公告的原因,除了工業單位拿著二十年前劃設,但已經不可能開發的離島工業區阻礙之外,漁民疑慮保護海豚,將會影響漁業行為。在大甲媽祖繞境的此刻,環保團體攜帶白海豚大型氣球,跟隨媽祖一起走過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之一 (大肚溪口)。希望可以訴求,白海豚的保育其實可以跟漁業雙贏。環保團體訴求如下:


  第一、有白海豚才有健康的海洋漁業。白海豚是海洋生態的指標,如同台灣漁業,面臨汙染、水下噪音、河口生態破壞、違法漁業、棲地消失等威脅。白海豚族群越多,代表台灣漁業資源越豐富。劃設重要棲息環境,只是海洋漁業資源保育的第一步。比台灣發展落後的菲律賓經驗指出,漁村進行漁業資源復育之後,漁獲量增加三倍,還帶動觀光風潮。


  第二、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不影響現有的漁業行為。白海豚只生活於水深30公尺深,距岸邊3海浬以內的海域。依照現行法令,在離岸3海里範圍內本來就有相關規範,開發行為也本來就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加上海岸法、濕地法已經通過。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劃設,不影響現有的漁業及開發行為。


  第三、白海豚保育國際都在看。根據國際顧問團研究,台灣白海豚族群量至少需要在2030年回復到100隻。台灣白海豚的族群,滅絕或復育受到國際關注,若台灣白海豚滅絕,就如同台灣雲豹一樣,不只是台灣無可彌補的損失,也重創台灣國際形象。特別是媽祖信仰鼎盛的台灣,如果媽祖魚滅絕,無非是對媽祖的最大不敬。


  最後,環保團體再次聲明,白海豚與漁民是命運共同體。白海豚對海洋的意義,猶如海洋守護神媽祖一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只是保育工作的一部分,未來站在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基礎上,向政府爭取海洋保育署編制,保護台灣海洋生態,讓漁民有高經濟價值的漁業產值,同時爭取足額預算,補助漁民協助進行白海豚保育工作。一同共創保育、漁業雙贏局面。



時間:418日上午1030

地點:大肚溪橋台中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