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 新聞稿 ] 「有健康的海洋生態,才有永續的漁業資源」


「有健康的海洋生態,才有永續的漁業資源」

請盡速通過媽祖魚、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

2015年4月8日 新聞稿



林務局針對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召開工作會議,瀕臨絕種的白海豚族群約80隻左右,因其生活於近海之生態特性,不與其他國家白海豚進行基因交流,被IUCN特別列為瀕臨絕種(CR)等級。環保團體於2008年至行政院陳情,要求劃設重要棲息環境。直至2014年地球日4月22日預公告,至今仍未正式公告。環保團體恭請,象徵護佑漁民與生態的白海豚媽祖神像,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復育海洋漁業資源,共創漁業與生態保育雙贏。環保團體訴求如下。


白海豚母子              照片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第一、有白海豚就有健康的海洋漁業:白海豚是海洋生態的指標,如同台灣漁業,面臨汙染、水下噪音、河口生態破壞、違法漁業、棲地消失等威脅。白海豚族群越多,代表台灣漁業資源越豐富。劃設重要棲息環境,只是海洋漁業資源保育的第一步。比台灣落後的菲律賓經驗指出,漁村進行漁業資源復育之後,漁獲量增加三倍,還帶動觀光風潮。


違法拖網船          照片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第二、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不影響現有的漁業行為:白海豚只生活於水深三十公尺深、距岸邊三到五公里以內的海域。依照現行法令,在離岸三海里範圍內本來就有相關規範。加上海岸法、濕地法已經通過,開發行為也本來就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劃設,不影響現有的漁業、開發行為。


拖網底袋密集的網目             照片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第三、白海豚保育國際都在看:根據國際顧問團(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國際顧問團)研究,台灣白海豚族群量至少需要再2030年回復到一百隻。台灣白海豚的族群,滅絕或復育受到國際關注,若台灣白海豚滅絕,如台灣雲豹一樣,不只是台灣無可彌補的損失,也重創台灣國際形象。經查港務局每年十數億不等經費,進行「綠色港埠」工程與國際接軌。若白海豚滅絕,證明綠色港埠經費無效。保育團體將建請國會議員刪除。



白海豚跟媽祖一樣都是海洋生態守護神      照片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最後,環保團體再次呼籲,白海豚與漁民是命運共同體,海洋生態如果復育,漁民漁獲量也會增加。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只是保育工作的一部分,未來站在重要棲息環境的基礎上,向政府爭取海洋保育署編制。保護台灣海洋生態,讓漁民有高經濟價值的漁業產值,同時爭取足額預算,補助漁民協助進行白海豚保育工作。共創保育、漁業雙贏局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