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台中場]

不影響現行漁法 台中漁民支持白海豚保護區
http://e-info.org.tw/node/82607
本報2012年12月13日台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昨(12日)第三場來到台中區漁會大安辦事處,漁民出席相當踴躍,支持在不影響現行漁法下劃設保護區。他們也提出多項困境,包括雙拖網漁船的威脅、中科污水排放影響大甲、大安溪沿岸漁業以及與台中港區之間漁法的協調。

林務局保育組棲地保育科長張弘毅一開始說明,劃設保護區對於漁民影響不大,卻能限制開發利用,未來開發必須經過審核,一旦對白海豚保育有影響,可能不會同意開發。農委會管保育白海豚也照顧漁民,若能增加海洋資源,白海豚有魚吃,漁民也有魚抓。

劃設保護區不影響特許漁業

一開始就有漁民關心劃設保護區之後會不會影響特許漁業「牽魩(注音為「末」)仔」作業?漁業署漁政組資源管理科鍾豐駿表示,依照林務局解釋,野動重要棲息環境劃設並不改變現有的利用。

「牽魩仔」是以流袋網撈捕海面上鯷魚科的漁法,漁業署所稱的「魩鱙(ㄇㄧㄠˊ)漁業」。漁業署漁政組資源管理科鄭又華接受採訪時表示,魩鱙漁業屬於特許漁業,由各縣市政府公告申請條件,有別於苗栗縣政府全面禁止,台中市則規定離岸500公尺不得捕撈,並於5-9月間選連續的3個月為禁漁期。他說,魩仔魚主要以鯷魚科為主,選擇3個月禁漁,是為了減少誤捕經濟魚種幼魚,讓經濟魚種得以長大、不至於誤捕。

「拖網控制好就好」
和前兩場相同,不但漁民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雙拖網威脅大,現場漁民也抱怨3海里禁止拖網海巡執法不徹底,影響漁源。雖然張弘毅說,漁民遇到的問題也是保護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開發、和台中港之間的糾紛以及特許漁業權等問題;漁民卻回說,拖網控制好就好了。

漁民說清早和晚上8、9點站在海岸上看都可以看得到雙拖網,海巡卻不辦。雖然漁業署保證會跟海巡署加強溝通,但漁民卻連說「無效啦」,甚至有漁民表示,海巡和拖網業者掛勾。

漁民表示,通報海巡,拖網業者居然知道報案者,還曾引發和漁民之間的砍殺,「誰敢通報?打118海巡都知道誰打的」漁民說,保育也無用,力量不夠。以前就發生過,報案之後,拖網業者透過立委強行看是誰通報,使得報案漁民不得不逃跑避難。

也有漁民建議,既然拖網執法無力,乾脆禁漁後輪拖。


中科水一來 魚群跑光光

大安區陳姓漁民表示,大安溪正好是中科(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園區)的中心點,水都流到海洋,魚、蚵都不能運用;「水一下來,魚都跑掉了」連鰻、蚵都沒辦法養。「大安漁民很可憐,沒有就業機會,年輕人『賺沒吃』,只能往外流,『壞水』(污水)都抓不到魚」他說,大安溪以北的地方比較沒有中科的水,還有點魚可以抓,希望不要限制太多。「要不然就讓中科的水不要下來」。

陳姓漁民說,漁民甚麼事情都做,需要救人時,海巡一通知,也都會去幫忙;自己很守法,也不進入台中港、不走私,他要求中科水用管排到3海里外,也希望不要漁法太多限制,讓在外找不到工作的孩子能回家繼續捕魚。他也提到,台中港以南到高雄一路排開都是拖網。

台中區漁會課長施枝添接受訪問時表示,中科三期排放的廢水影響大甲溪到大安溪沿岸一帶,「要開發,但是不要污染」他認為應參考漁民的建議,將放流水排放到3海里外。「沿岸插蚵、鰻魚、赤嘴、魚苗受污染有毒,吃了也影響消費者身體健康。」
流刺網難控制 進入台中港常遭罰

有漁民則對漁台中港的規定提出質疑,因為使用流刺網會移動,無法控制網具,有時候在大甲溪放,還是會進入到港區內。鍾豐駿表示,台中港是商港,有相關規定,限制港區內的漁法,會與交通部了解情況。

施枝添表示,已試著與港務局協商,希望對於這些流刺網不要罰緩,否則第一次罰9萬,第二次就要18萬。

拖網獲利大 繳罰金也划算

至於拖網,施枝添說,漁會只能盡力宣導,漁民不願意檢舉是因為對方都知道是誰報的案,造成打架互毆的事件。

不過,市政府代表則為海巡署抱屈,明明是拖網業者不守法;分析原因仍是處罰太輕,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漁業行政課課長張集昇表示,海巡署很努力查緝拖網,光是台中市這一年來就接了十幾件拖網案件。目前罰緩為3萬,業者繳罰款仍很划算。他表示,市府已研議累犯要處罰重一點,但仍未有結論。即使如此,他仍然肯定這項政策,而民眾守法才是最重要的態度。

漁業資源瀕危 執法得過且過

也有漁民表示,每條船回來下雜魚一大堆,為何不比照歐美,到一定規格再抓。指責只有官商掛勾,卻不認真執法,得過且過,最後只會禍害子孫,沒有野生海魚可吃,只能吃養殖的魚。他本身則是將不夠大的魚以及未達到一定重量的龍蝦放回海洋,「希望明年可以捕到牠們」。

漁民們有條理的表達對漁業的疑慮與建議,至於保護區劃設,則七嘴八舌的表示只要不限制既有漁法就支持,陳姓漁民說,捕魚是世世代代,劃設之後會不會以後不能捕漁?若影響現行漁法則反對。

據了解,一旦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公告之後,拖網將違反《漁業法》以及《野生動物保護法》,並採行處罰較重的一方。

1 則留言:

  1. 我早洩多年,自從吃了德國必邦之後,每次那個的時候都延長了40分鐘,現在我每次和老婆那個,都讓她欲罷不能,欲死欲仙,尖叫聲穿透過房間,讓鄰居都感覺厲害。我是在https://mustates.com/的官網購買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