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人民集資買下濁水溪濕地吧

人民集資買下濁水溪濕地吧
2010年05月17日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18095/IssueID/20100517

(陳吉仲 陳文雄)

最近台北市202兵工廠濕地是否適合國家生技園區的開發引起了大眾的注意,同時媒體卻報導國光石化業者埋怨環境評估拖大久,導致未來的建造成本大增。國光石化若設廠後對彰化西岸重要濕地影響達4,000公頃以上,這更應值得關切。站在一個經濟學者的角度,我們希望從國光石化若設廠後,對環境所造成負面外部效果之損失整理給政府及大眾,讓大家了解在國民所得高達1萬8,000美元的台灣是否還需要國光石化設廠。

首先就國光石化溫室氣體的排放數量而言,每年排放的溫室氣體可高達1,100萬至1,6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之當量,若以每公噸50美元的減讓成本計算,國光石化的溫室氣體減讓成本每年就要高達176億元至256億元。假設以較寬鬆的標準來看台灣未來的溫室氣體減讓,如承諾將目前(如2008年)的溫室氣體排放數量減回2000年的水準,大約是要減讓5,00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數量,那國光石化一家廠商一年的排放數量就佔了近1/3。這完全和目前政府所強調的節能減碳是背道而馳。

再來了解國光石化設廠後對中部地區的生態及環境影響而言,根據國光石化所委託的評估報告中,未來中華白海豚若因其設廠而導致生存環境受影響時,全台灣民眾每年願意支付近60億元的代價來保護中華白海豚,至於彰化沿岸濕地亦有高達每年58億元的金額來持續保育這片西岸重要濕地。

恐難再吃新鮮海產

由每年120億元的民眾願付價值就可了解,為何彰化環保聯盟所推出環境信託基金這麼受到國內民眾熱烈支持。

接著就國光石化設廠後對當地農漁業的影響,眾所皆知,彰化及雲林是國內最重要的蔬菜及水果的生產及運輸地區,國光石化設廠後的空氣和水質的污染將進一步造成國內最重要的蔬菜及水果產業的品質受到影響。根據國內外農業經濟的期刊分析,一般民眾願意支付比市場價格多10%至15%的代價來購買更安全的農產品,若以此標準所計算彰化及雲林兩地區因國光石化設廠的農產品損失每年至少高達43億元。彰化芳苑及王功的海產是全台灣有名,當國光石化設廠後的當地漁業將會產生嚴重的衝擊,消費者可能無法再吃到新鮮的海鮮產品,上了年紀的漁民又要如何的轉業。

健康損失難以承受

最後,或許我們不在乎所謂的生態及環境的重要,但是至少我們要在乎我們的健康,台大詹長權教授的調查分析指出,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設廠,已造成該地區附近5個鄉鎮區罹患癌症的機率和同樣社經背景及生活型態的人多了8成。若以此標準來檢視國光石化,只針對彰化的大城、二林、芳苑及竹塘4個鄉鎮,以其所評估的死亡人數,乘上每人的人命代價(已發表的國際期刊指出我們的人命代價是500萬元),就高達60億元,由於國光石化設廠所可能影響的範圍包含了彰化及雲林等鄰近地區,那國光石化設廠後所造成對中部地區的民眾之健康影響和損失將是難以承受的代價。這還未包括對水資源等方面的影響,然而僅從這些數字已明顯的說明國光石化不應在國內設廠。

最後,若您認為我們不需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而政府和財團又執意要在彰化海岸開發破壞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口4,000公頃的濕地,我們人民可以集體行動,讓我們大家一起買下彰化這一塊重要的濕地,留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

陳吉仲為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陳文雄為中正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特聘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