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環團為白海豚陳情 農委會承諾月內召集研商

環團為白海豚陳情 農委會承諾月內召集研商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08-08-13 12:20

(中 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2008年8月13日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今天將台灣西岸印太洋駝海豚(又稱媽祖魚或中華白海豚)列入保育紅皮書的「極危」等級;台灣 保育團體今天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情,提出成立跨部會白海豚保育委員會擬定保育政策等3訴求,農委會承諾月內召集研商。
台灣保育團體向農委會陳情,提出成立跨部會白海豚保育委員會擬定保育政策、反對開放3海浬內底拖網政策、停止白海豚棲地內重大污染性開發案等3訴求。
接受陳情的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中華白海豚面臨的5大威脅涉及多個部會列管業務;將於1個月內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生物多樣性組召集相關部會,針對各議題進行研商,屆時亦將邀環保團體參與。
國 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Conservation of Nature,IUCN)日前將中華白海豚列入「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由國際與台灣保育專家共組的「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今天表示,這是除「滅絕」之外的最高等級,較北極熊 所受生存威脅更嚴重。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填海造陸、刺網、河口無淡水、噪音、污染,為中華白海豚面臨的5大生存威脅。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包括台塑鋼廠、國光石化、彰濱工業區火力、風力發電、六輕擴廠等開發案,範圍之大,勢將造成中華白海豚 因棲地受威脅而滅絕。
文魯彬說,農委會多年前即將中華白海豚列為「瀕危」保育等級;而農委會副主委雖為環保署環評委員,多年來卻無力阻檔相關開發案對保育類動物所造成之生存威脅。他希望政府對中華白海豚棲地搶救工作,立即採取行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