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搶救中華白海豚 西海岸僅剩70隻

搶救中華白海豚 西海岸僅剩70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8.08.13 03:01 pm

棲息在西海岸的「中華白海豚」近年面臨生存危機,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最近正式將牠列入保育紅皮書內的「極危」(CR)等級,處境比起遭暖化威脅的北極熊還要嚴重。多個保育團體今天到農委會陳情,也估計中華白海豚目前僅剩下70隻左右,要求政府拚經濟也要顧環保。
包括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生態協會等保育團體上午播放在大肚溪口等處的中華白海豚身影,雖然看似悠遊在岸邊附近的大海中,不遠處卻是火力發電廠、還有攔河壩、彰濱工業區、六輕擴廠、國光石化等開發工程虎視眈眈,棲息地岌岌可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很多人只知道東部才有鯨豚,不知道西部有中華白海豚,更不知道是特有的物種。
但近年來中華白海豚正面臨五大生存威脅,填海造陸不僅帶來噪音,也減少棲地,水質污染影響食物來源的生物量不足、加上誤捕或刺網誤纏、還有大型水利設施造成河口淡水減少等,都讓中華白海豚生存告急。
文魯彬也說,白海豚的棲地與很多開發案相關,因此不少單位對白海豚很「感冒」,認為擋住了暫時的財路,但開發經濟不見得要破壞生物棲地,政府官員若不站出來,怎麼擋得住財團?
面對保育團體大聲疾呼,接受陳情的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則回應,一個月內行政院永續會的生物多樣性組召集相關部會,盡快協商對策。
【2008/08/13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