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廈門108億元化工項目緩建

羊城晚報 (2007-05-31 15:17)
  廠區距市區不足七公里105委員提案要求遷址

  本報綜合消息廈門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丁國炎昨日在廈門市人民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廈門市政府決定緩建外資PX化工項目。

  PX化工項目是2006年廈門市引進的外資總額達108億元人民幣的騰龍芒烴(廈門)有限公司的一個化工項目。項目選址于廈門市海滄區,項目投產後每年可為廈門市增加800億元人民幣的工業產值。

  今年兩會期間,105個政協委員齊聲呼籲,聯名簽署了“關於廈門海滄PX項目遷址建議的議案”,成為今年政協的頭號重點議案。

  “該項目建成後,騰龍芒烴有望成為中國最大的PX生產企業,並為廈門市增加800億元的工業產值,但危險性卻極高。”本議案牽頭人、政協委員趙玉芬女士向記者解釋。“2005年11月吉林雙苯廠爆炸事件人們記憶猶新,PX就是對二甲苯,屬危險化學品和高致癌物,對胎兒有極高的致畸率。而PX項目就位於人群密集的廈門海滄區。”




  從趙玉芬在提交議案時所附的“海滄PX項目地理位置圖”來看,該項目中心地區距離廈門市中心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鼓浪嶼均只有7公里,距離擁有5000名學生(大部分為寄宿生)的廈門外國語學校和北師大廈門海滄附屬學校僅4公里。

  不僅如此,項目5公里半徑範圍內的海滄區人口超過10萬,居民區與廠區最近處不足1.5公里。而10公里半徑範圍內,覆蓋了大部分九龍江河口區,整個廈門西海域及廈門本島的1/5。而項目的專用碼頭,就在廈門海洋珍稀物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的珍稀物種包括中華白海豚、白鷺、文昌魚。

  “聯苯廠存在特別重大的安全性隱患,是不能靠近城市的,至少要建立在100公里以外,城市才能算安全。”趙玉芬說。

  據了解,眾多委員之所以如此緊急地提議案,是因為PX項目去年2006年10月才剛剛批下來,企業還處于建廠房的時期,根本沒有投產,這時候搬遷對企業的損失不會很大。

  來自政協的消息說,政協將在會後對此案進行重點跟蹤,有可能很快派人調研。(姚文)

  ■PX相關知識
  對二甲苯(PX)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用它可生產精對苯二甲酸(PTA)或對苯二甲酸二甲酯(DMT),PTA或DMT再和乙二醇反應生成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即聚酯,進一步加工紡絲生產滌綸纖維和輪胎工業用聚酯簾布。PET樹脂還可制成聚酯瓶、聚酯膜、塑料合金及其它工業元件等。除此之外,PX在醫藥上也有用途。
  
  與PX相鄰的翔鷺二期PX工地CFP供圖
  (倩茹/編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