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只剩200頭! 搶救中華白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主導的幾個重大開發案都集中在中部地區,由於有污染之虞,讓中部海域的指標性生物「中華白海豚」面臨生存危機。環保團體發起搶救中華白海豚行動「讓你的心海成為我的棲地」,號召民眾出錢出力,不要讓白海豚從台灣海域消失。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表示,中華白海豚是台灣西部海域最重要的指標生物,但因長期過度開發造成河川污染,正面臨滅種危機,目前估計不會超過二百頭。

中華白海豚的棲地從台灣苗栗到嘉義的西岸沿海,剛好與一些規畫中的重大開發案位置重疊,包括龍風電廠、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彰工火力等。陳秉亨表示,施工時的震動將造成白海豚聲波器官嚴重受損致死。

環保團體最近發起大規模的保育行動,定期舉辦導覽、為中華白海豚設專屬部落格、製作各式各樣紀念品義賣,受到民眾關注。

陳秉說,中華白海豚的學名為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太洋駝海豚,出生時身體呈灰色,青少年體色變淡,布滿藍灰色斑點,成年後再轉為全身雪白,有時甚至呈現粉紅色澤,因此又有粉紅海豚之稱。

由於漁民常在三月初媽祖誕辰前後看見中華白海豚出沒,所以又稱「媽祖魚」。

想了解中華白海豚贊助方案的民眾,可參考台灣生態學會的網站ecolog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