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貓耳朵寫周記-作家作夥下鄉,呷蚵仔,保溼地!

貓耳朵寫周記-作家作夥下鄉,呷蚵仔,保溼地!
2011-03-13
中時電子報 新聞速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3/112011031300443.html

【本報訊】

貓耳朵最近讀《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有鹿),讀到詩人吳晟的詩句:「多麼希望,我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饜的腦袋」…。

貓知道吳晟阿伯講的是國光石化的爭議事件,貓還聽過「白海豚會轉彎」的民間故事哩。剛好媽祖遶境的時間到了,搞不好「媽祖魚」白海豚真的顯靈轉彎,一路游到台北找吳敦義院長聊天呢。喵哈哈!

不等白海豚顯靈,在彰化家鄉急得跳腳的吳晟阿伯,上禮拜就先吆喝台北的作家們下鄉,去看看預定要蓋國光石化的芳苑、大城溼地,原是多麼豐饒的一片土地。嗅覺敏銳的貓當然一溜煙趕去搶搭這班列車,跟在一隊大作家身後,來到了彰化。

這天帶隊的是文壇「雙吳」──吳晟與吳明益。一到彰化,他們先把大家帶到芳苑蚵仔美食重鎮王功,嘗了一桌豐盛的海鮮料理,接著又用鐵牛車載著大家下水到蚵田裡,娓娓道來養蚵人家故事,最後再造訪被國際評為「第一級搶救」的彰化泥灘溼地…。

貓本是隻都市宅貓,但當貓爪子接觸到鹹鹹的海水、黏爛的溼地泥巴時,一下子把書本文字盡拋腦後,因為眼前是大自然與人共存的真實生活啊。

貓的大耳朵還聽到拒絕國光石化高層「關說」的餐廳老闆、養蚵一世人的大嬸都跳出來說,這片土地養活了他們好幾代,但光是蓋在雲林的六輕,這裡的孩子上學就得戴口罩,接下來國光石化污染的土地、海水、空氣,也將把大家的生命健康都葬送。吃不到蚵仔以外,帶有致癌物的空氣也會瀰漫大半個台灣啊。

想到這裡,貓都鼻酸了,喵嗚~不要以為彰化離我們很遠,國光石化只是蓋在別人家而已。讀完《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後,下鄉去看看吧。去看看咱的土地,貓保證,你會愛上那裡的溼地、那裡的蚵仔,以及那裡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